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推出新版《管理辦法》守護“半邊天”權益

大慶油田“升級”女職工勞動保護

2022年12月19日10:02  

女職工保健費從20元/人/月提高到50元/人/月,至少每兩年組織女職工進行一次“兩癌”篩查,按照一定的人數要求建立女職工休息室和母嬰室……一系列事關女職工切身利益的措施被寫入《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女職工勞動保護管理辦法》。

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大慶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慶油田)現有女職工5.9萬人,佔職工總數的33%。大慶油田依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黑龍江省女職工勞動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並結合本單位實際,通過對已有規定的修訂,形成了“升級版”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管理辦法。這座開發建設了60多年的老油田,正在用“升級版”女職工勞動保護管理辦法守護“半邊天”的勞動權益。

早在2000年,大慶油田就按照《大慶油田女職工勞動保護暫行規定》為女職工開展相應的勞動保護。今年1月1日,《黑龍江省女職工勞動保護條例》開始實施,《條例》明確規定了“每月向女職工發放不低於35元的衛生費用”。借此機會,大慶油田啟動推進本單位的女職工保護“暫行規定”的修訂升級工作。

在修訂過程中,大慶油田工會女職工委員會研讀了國家和黑龍江省的相關條例,同時還聯合大慶油田人事、財務、質量安全環保、企管法規等6個部門和單位,對21年前出台的“暫行規定”所有條款進行逐一修改完善。歷時4個多月,字斟句酌、反復商榷,最終新增條款16條,刪減條款3條,對原有各項條款均做了修改。修訂后的《管理辦法》共6章33條,涉及勞動保護、休息休假、津貼待遇、管理機構和職責,以及對勞動保護工作執行情況的監督與考核。

《管理辦法》修訂過程中,得到了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黨群工作部、大慶油田黨委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最終以制度形式固化,讓油田女職工得到全面、實惠的權益保護。

“《管理辦法》讓我們切實感受到企業的關愛和組織的溫暖。”扎根一線29年,黨的二十大代表、全國勞模、大慶油田第二採油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班長劉麗深有感觸地表示,“《管理辦法》中看得見、摸得著的權益,大大增進了油田女職工的歸屬感和自豪感。今后,我們將繼續努力奮斗,在油田發展過程中貢獻‘半邊天’的作用。”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