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3名來自深圳的年輕人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奪得“兩金一優勝”——

閃光吧!技能小將

2022年12月19日10:13  

陳新源奪冠現場。 新華社記者 益亮 攝

羅凱登上冠軍領獎台。新華社記者 益亮 攝

歐陽婉青在頒獎儀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回想起驚心動魄的賽場瞬間和激動人心的領獎時刻,12月13日,正在深圳技師學院雲計算世界技能大賽集訓基地訓練備賽選手陳新源告訴記者,當時,他最想做的,就是對3年前蹲在賽場外哭泣的18歲的自己說:“我做到了!”

9月中旬至11月下旬,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在15個國家分散舉辦,我國共派出36名參賽選手參加34個項目的角逐。陳新源、羅凱、歐陽婉青3名來自深圳的年輕人分赴瑞士、韓國,參加雲計算、3D數字游戲藝術、平面設計技術3個項目的比賽,最終獲得兩枚金牌和一個優勝獎,閃耀世界技能舞台。

截至9月,深圳市技能人才總量已突破400萬人,高技能人才達143.84萬人。3名技能小將在世界技能之巔閃閃發光的勵志故事,也點燃了更多年輕人走技能成才之路的熱情。

雲計算項目冠軍陳新源:

1761個日夜,“雲”上奪冠

2015年9月,初到深圳技師學院的陳新源就被圖書館外牆上學姐馬韋欣奪得世界技能大賽優勝獎的海報照片吸引了。他仿佛看到了一個新世界——技能學子也能站上世界舞台為國爭光。

在校期間,陳新源的專業成績一直很優秀,還考取了華為雲計算HCIE、亞馬遜AWS專家級解決方案架構師SAP兩個行業內的“頂級証書”。

2019年3月,18歲的陳新源以省賽第一名的成績參加全國選拔賽,沖擊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雲計算項目入場券。然而,作為最被看好的“種子選手”,求勝心切的陳新源在比賽時出現了心態不穩的情況,排名一路下滑,沒能通過選拔。當裁判宣布比賽結束的一瞬間,他沖出賽場痛哭。

“我和自己打一個賭,兩年之后我一定要帶隊再殺回這個賽場,我們絕對不會放棄自己的夢想。”主教練蘇翔宇發的這條朋友圈,被陳新源設置成了電腦桌面。半年后,陳新源重新找到蘇翔宇,希望“再戰一次”。

重返訓練場的陳新源更加努力。為了在賽場上保持更穩定的狀態,他參加了國內、國際的多個邀請賽,在比賽中尋找問題、解決問題。

2020年12月13日,在加入集訓隊的第1087天,陳新源獲得了我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雲計算項目金牌。兩年后,他拿到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的入場券。

雲計算項目需要選手在雲平台上設計架構虛擬公司的電商平台網頁,並應對流量激增、網絡攻擊等突發狀況,保証網頁正常運行。賽場上,陳新源以接近滿分的壓倒性優勢,提前鎖定冠軍,獲得了我國在該項目上的首金。

“奮戰的1761個日夜,帶來的是技能成才的自信和不畏困難的勇氣。”陳新源表示,今后,希望把經驗和知識分享給更多技能青年,助力中國雲計算團隊在世界技能舞台走得更遠。

3D數字游戲藝術項目冠軍羅凱:

用一技之長成為“精英中的精英”

“集訓很苦,但可以每天學習最新、最酷的知識,太有意思了。”對羅凱而言,設計游戲遠比玩游戲更有趣。

與其他男孩一樣,在初中第一次接觸電腦游戲時,羅凱就喜歡上了。在玩游戲過程中,他對游戲設計產生了濃厚興趣,常常思考:為什麼角色會動?為什麼游戲皮膚可以隨意切換……

中考后,羅凱選擇到深圳技師學院學習計算機游戲制作專業。兩年在校學習后,他通過選拔進入世界技能大賽校內集訓隊。

“3D數字游戲藝術項目是創意和技能相結合的賽項。在游戲公司需要由多人完成的工作,這個賽項的選手不僅要獨立完成,還要做得快、做得好。”羅凱介紹說。

在教練溫昊看來,作為世界頂級賽事,世界技能大賽設定了技能領域的最高標准,比賽內容有著“不合理”的超高難度。“挑選的不僅僅是精英,還是精英中的精英。”

2018年,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深圳市選拔賽中,羅凱第一輪就被淘汰了。他重新投入梯隊訓練,直至2019年開始備戰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經過長達3年的層層篩選,羅凱拿到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的入場券。

比賽中,賽題由此前的4個模塊打散成8個模塊。面對顛覆性的題型改變,羅凱沉著應對,做到了全場最佳。

“身披著五星紅旗沖上夢寐以求的領獎台,我被為國爭光的幸福感包圍,被夢想實現的快樂環繞。那一刻,我永生難忘。”10月17日,羅凱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獲得3D數字游戲藝術項目金牌,實現了中國代表團在該項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談起未來,羅凱希望成為一名3D數字游戲藝術家,創作出更多為大眾喜歡的游戲角色。

平面設計技術項目優勝獎歐陽婉青:

“陪跑”過,“離開”過,但從未放棄過

5年間,兩次沖擊世界技能大賽,歐陽婉青“陪跑”過,“離開”過,卻從未放棄過。

2017年,來自深圳技師學院平面設計專業的歐陽婉青參加了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平面設計技術項目校內選拔賽,進入校集訓隊。“為了實現站在世界技能舞台的夢想,我在校集訓隊中接受了幾乎‘全年無休’的高強度訓練。”

經歷了深圳市選拔賽、廣東省選拔賽、國家隊選拔賽,以及國家集訓隊內的兩輪考核賽后,歐陽婉青獲得了國家集訓隊的第二名,成為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平面設計技術項目國家隊備選選手。

作為備選選手,歐陽婉青可以直接進入第46屆世賽的國家集訓隊。不過,從第45屆世賽集訓隊解散到第46屆世賽國家隊集結,還有近兩年時間的“空窗期”。

這期間,歐陽婉青參加了學校的“菁英計劃”,世界技能大賽教練團隊針對其個人技術特點,為她量身定制了培養內容。同時,她開始兼任專業課老師進行基礎課程教學。即將重新參賽之前,她還去了設計公司進行頂崗實習,在真實項目中學習設計要求、設計流程、設計規范等實戰技術。后來,她也將實習中收獲的經驗運用在了競賽中。

“5年,成長的不只是技能,還進一步穩定了心態,堅定了信念。”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平面設計技術項目比賽中,歐陽婉青獲得了優勝獎。

“比賽中全力以赴,展現技能風採,能夠站上世界技能大賽的舞台,已經不留遺憾。未來的風景會更美。”歐陽婉青對記者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