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扁擔哥”陳國瑞

2022年12月19日10:15  

趙春青 繪

陳國瑞很會講故事。2018年,在“中國夢·勞動美”全國職工演講比賽中,他手持一根扁擔娓娓道來,斬獲冠軍。評委評價說:“他的演講克制而有力量。”

其實,工作和生活中的陳國瑞並非健談之人。1987年出生的陳國瑞,從濟南大學畢業后,選擇參軍入伍成為一名特種兵。在部隊期間,他立過三等功,並被評為優秀士兵。2012年,他參加了退伍軍人安置考試,在報考崗位時“無意間”勾選了濟南市城管局城肥清運管理一處。

“回家一查才知道是掏糞工,腸子都悔青了!”陳國瑞回憶說。

當時,濟南老城區還有不少“家廁”。上班第一天,老班長宋永義就遞給他一根扁擔、兩個鐵桶,外加一把大糞勺。怕這個年輕人難為情,老班長關切地說:“你先別掏糞了,隻負責挑吧。”

凌晨3點上班,每天要挑30擔糞,一擔近40公斤。“我當過特種兵,苦點累點不算啥,但一想起自己是個‘挑糞桶’的,就覺得低人一等。”他仍然有點感覺直不起腰來。

一個夏夜,陳國瑞在濟南市市中區上新街挑糞。他挑著兩個糞桶剛走了幾步, “砰”的一聲扁擔的鐵鉤突然斷了,糞桶砸在了地上,糞水濺了他一臉一身。憋在心頭的委屈一下子迸發了,他抓起扁擔重重地摔在地上,淚水奪眶而出。他蹲在街頭哭得像個孩子,哭聲撕開了凌晨的寧靜。

“國瑞啊,你知道這根扁擔跟了我多久嗎,28年了!我第一次拿這根扁擔時,跟你年紀一樣大。”跟在后面的老班長走到陳國瑞面前,俯下身拍著他的肩膀說,“我們堅持的原因不是別的,是因為大家需要我們,這個城市離不了我們。做人要像這根扁擔,它能夠彎曲,証明它有韌性,是一根能用得住、挑得起的好扁擔。”

聽完老班長這一席話,陳國瑞拾起扁擔,收拾一番后,重新把糞桶裝滿,繼續干活。當天下班的路上,他盯著這根熟悉的扁擔看了又看、摸了又摸。

老班長去世后,陳國瑞繼續把扁擔放在肩頭,他的作業速度越來越快,肩挑步伐越走越穩,很快就在全市環衛工技能比武中得了第一名,成為崗位技術標兵。

隨著城市治理和機械化作業的普及,陳國瑞已經不需要用扁擔挑糞了。如今,他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為居民清疏廁所,並帶領班組琢磨科研創新,提升機械化作業水平。

陳國瑞一直珍藏著老班長的這根扁擔,片區居民也習慣稱他“扁擔哥”。“很多人說,是參加演講比賽、會講故事改變了我,我覺得不對,改變我的,是這根扁擔。”陳國瑞用力握了握手中的扁擔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