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三角非公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沙龍舉辦

陳華

2022年12月20日10:59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19日下午,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總工會相聚雲端共同舉辦皖若春風·長三角非公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沙龍,加強長三角地區非公企業思政工作交流互鑒,推進長三角區域職工思政工作共同發展。

本次活動由安徽省總工會牽頭組織,此次活動原計劃在安徽省蕪湖市舉辦。2021年5月,蕪湖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揭牌。中心匯聚各方資源,開展校地合作,以開展產業工人隊伍思想調查、理論研究、課題調研,聯動長三角城市一體化發展,為蕪湖市乃至安徽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供數據分析、素材支撐和決策建議。

今天的沙龍上,安徽工程大學黨委副書記、蕪湖市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管委會主任蘇國紅發布中心研究成果。該中心圍繞國有企業青年職工、非公企業產業工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經濟開發區企業職工等重點群體,聚焦制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開展課題調研,深入40余家企業座談交流,完成線上線下5萬余份問卷調查,形成8份調研報告。

同時,該中心密切學術研究交流,賦能企業思政工作。圍繞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需求,該中心組織10多位教師和大學生進企業挂職鍛煉,協助企業黨務和思政工作,承接企業思政工作橫向課題20多項,為企業品牌創建提供咨詢指導。

上海閔行區總工會、江蘇省南通通機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衢州市總工會、合肥維天運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關代表分別在沙龍上交流發言。活動還特別邀請了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教授喬東進行點評。

安徽省總工會副主席胡東輝表示,安徽省總工會將同兄弟省市工會一道,積極創造條件,搭建更多省(市)工會之間、城際工會之間交流融合、創新發展的平台,建立健全多層次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交流機制﹔共同探索春風拂面、沁入心田的方法路徑,實現春風蕩漾、綠滿人間的價值引領,努力為推進長三角思政工作共同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