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會整合社會資源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235個“走心”的幸福小家

吳鐸思

2022年12月20日13:28  來源:《工人日報》

“天氣越來越冷了,工會給我們建設的服務站點很‘走心’,讓大家能夠休息、暖身,真的很感動。”近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環衛工人閆雪蓮說。

2021年以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級工會整合社會資源,採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235個,累計投入資金504.96萬元,服務戶外勞動者17萬余人次,有25個站點被推選為全國、兵團“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有了歇腳地,干活兒心裡暖”

“在這些服務站點裡,我們冬天能暖身、夏天能納涼。有了歇腳地,干活兒心裡暖。”外賣配送員羅剛說道。

今年6月,第四師可克達拉市六十六團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正式運行。在40平方米的空間裡,有一面工會文化牆,配備飲水機、微波爐、急救藥盒等設備,能夠解決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的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等問題。

近年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會堅持以職工為中心,分組分片選定地點建立服務站點,並實行網格化管理,確保服務站點嚴格按照節約資源、方便職工、一室多用的原則建設。同時依托現有資源劃定專門區域、安排專門人員提供專項服務,把現有團場閑置房屋等作為建設服務站點的首選,為戶外勞動者搭建一個“累可歇腳、熱可納涼、冷可取暖、急可如廁、傷可用藥”的服務平台。

貨車司機馬強說:“石河子市北工業園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不僅能滿足我們的日常所需,還設有貨運車輛修理廠,提供大貨車維修、保養服務,讓我們在路上更無憂了。”

整合資源推動合作共建

“以前辦理駕駛証換証業務需要跑到很遠的地方﹔現在我在家門口就能辦完,工會給大家辦了一件實事。”12月1日,從第八師石河子市013號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出來的張先生說道。

013號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是第八師石河子市總工會聯合師市公安局打造的便民驛站。站內設置便民服務窗口,提供身份証、居住証辦理等業務,還可供職工群眾休息。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會在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過程中,注重整合資源、廣泛合作共建。第二師鐵門關市、第三師圖木舒克市等師市總工會加強與公安、交通、金融等單位合作,通過政策支持、宣傳發動等方式吸引愛心企業、社會組織參與站點建設,無償為戶外勞動者提供便捷服務﹔第五師雙河市、第六師五家渠市等師市總工會聯合城市管理部門,將站點打造成服務戶外勞動者的“第5空間”和“陽光驛站”。

“今后我們還將不斷推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在數量上增加、在范圍上拓展、在功能上增強,讓更多職工感受到工會的服務溫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不斷拓展站點服務對象

“我們常常在周末帶著孩子一起過來看看書,坐著聊聊天,放鬆一下心情,這裡就像一個幸福的小家,也像一個休閑小屋,既方便又溫馨。”在第五師雙河市將軍山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市民蔡新萍說。

將軍山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將原有的公廁升級拓展成集家庭空間、工作空間、社交空間、網絡空間等於一體的綜合空間,站內還配有自動調節系統,可調節室內溫度、濕度等,並配備人臉識別免費抽紙機。不僅面向廣大戶外勞動者開放,還可以服務市民、游客。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師市工會在不斷完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基礎設備、特色服務項目的基礎上,把服務對象從快遞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群體進一步拓展至市民、游客。

為鼓勵廣大戶外勞動者進入這些服務站點體驗“娘家人”的服務,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會還通過快遞、外賣、貨運等行業企業的內部微信聯絡群、晨會等渠道,宣傳服務站點的標志、位置、服務項目等信息,幫助戶外勞動者就近享受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