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鐵置業集團貴州有限公司工會著力打造“學習之家”“溫暖之家”“建功之家”——

連續5年滿意度超98%的背后……

李豐

2022年12月20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中鐵置業集團貴州有限公司工會主動適應職工需求變化,聚焦工會主責主業,通過整合社會資源、加大創新力度、補足服務短板、提升服務水平,為職工解難事、辦實事,把“家”的溫暖深深植入職工心裡。

“工會的‘置業小學堂’讓孩子們有了去處,我們也能安心上班。”寒假即將來臨,中鐵置業集團貴州有限公司工會發布了“置業小學堂”招募令,職工紛紛報名,反響熱烈。

“置業小學堂”是中鐵置業貴州公司工會的一項品牌工作。近年來,該公司工會主動適應職工需求變化,通過整合社會資源、加大創新力度、補足服務短板、提升服務水平,著力打造“學習之家”“溫暖之家”“建功之家”,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凝聚智慧力量。連續5年,職工對工會滿意度保持在98%以上。

打造“學習之家”

“最近我正在准備考研,職工書屋讓我午休時有了一個安靜學習的地方。”12月6日,在中鐵置業貴州公司職工書屋內復習功課的該公司黨群工作部職工肖慈杰說。

這間職工書屋面積達100平方米,藏書量高達近萬冊,因環境溫馨安靜,職工很喜歡到這裡讀書、學習。該職工書屋已被貴州省總工會授予“省級職工書屋”稱號,受到廣大干部職工的好評。

近年來,中鐵置業貴州公司工會不斷在職工素質提升上下功夫。牽頭組織實施職工崗位輪換制度,針對管理人員,實現區域與項目、部門與項目、管理與技術、綜合與工程之間的崗位輪換,激發職工的活力與潛力。通過大力開展“人才訓練營”系列活動,採取同崗位“一站到底”的模式,提高職工管理能力、抗壓能力、素養能力、綜合能力。

此外,每當該公司推出重大政策舉措,公司工會都會通過微信小程序等新媒體方式及時發布,並組織大家學習,讓職工及時掌握本單位生產經營狀況,同時加強對公司政策舉措的理解,更好地開展工作。

突出品牌建設

該公司職工鄢賓因在成都項目工作,平時很難見到在貴陽老家的孩子。自從公司工會開設了“置業小學堂”,寒暑假期間,他就把孩子接到成都團聚。“多虧工會,我才有機會陪伴孩子。”他說。

近年來,該公司工會通過創新開展“置業小學堂”“置業朗讀者”“置業職工運動會”等品牌建設,擦亮了“工”字招牌。記者了解到,“置業小學堂”項目已持續開展3年,有效緩解了公司職工子女假期無人看護等問題,讓職工沒了后顧之憂。

“置業小學堂”針對不同年齡段孩子的學習任務、性格、愛好等,開設不同特色主題課程,同時為參加托管班的職工子女購買了意外保險,保障孩子們的安全和健康。“置業朗讀者”活動則通過邀請國內各行業領軍人物分享自身經歷,與職工讀書活動無縫銜接。

該公司工會還在完善職工生活保障、落實關愛幫扶機制方面出實招。比如,出台異地職工探親路費報銷、補充醫療保險辦法等舉措辦法,為職工福利再加碼。此外,牽頭制定“健康食堂”考評標准,通過定期檢查、職工代表巡視等手段加強對職工食堂的監督,讓職工吃上放心餐、營養餐。

引領職工建功

近年來,該公司工會通過持續深化勞動競賽崗位建功活動,團結和動員職工立足崗位,提升競爭力,形成生產力。僅2021年,公司工會在營銷策劃、成本管控、資金支付、管理提升等方面提出了27條建議,大大增強勞動競賽的精准性、系統性。截至目前,公司工會共開展了三大專項勞動競賽,助力企業提升經營指標。

在民主管理方面,該公司工會每年組織職工開展合理化建議、“工會主席暢談日”、年度走訪等活動,引導職工圍繞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積極建言獻策。近年來,工會累計收到職工合理化建議300余條,建議實施后為企業節省成本近千萬元。

據該公司工會主席蔣鬆梅介紹,近年來,公司工會共推薦選樹“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火車頭獎章”1人、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1人、貴陽市五一勞動獎章1人。在由工會推薦的省級以上勞模、五一勞動獎章和先進工作者中,一線職工佔比80%以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