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出台措施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將其納入“產改”重要內容

張翀

2022年12月20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從維護合法權益、開展關愛服務、暢通職業發展通道等3個方面,制定15條具體措施,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納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內容,聚焦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維護好他們的合法權益,以實際舉措壯大產業工人隊伍。

《若干措施》提出,要建立平台企業用工情況報告制度,加強平台用工監管,規范平台用工形式,指導企業規范用工。要發揮勞動關系三方協調機制成員單位作用,建立共性和難點問題會商工作機制,把新業態領域集體協商納入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重點工作。要推進平台企業開展民主管理工作,企業在制定直接涉及勞動者權益的重大事項時,通過職工代表大會、勞資懇談會等民主管理形式,充分聽取工會和勞動者代表的意見和訴求。要提升社會保障水平,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依法參保,做到應保盡保。要優化生產作業環境,督促企業制定完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要加大勞動監察力度,化解勞動爭議矛盾。

《若干措施》還明確,深入開展幫扶救助,強化服務站點建設,拓寬生活服務項目等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關愛服務。

此外,《若干措施》專門提出,要暢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發展通道。完善就業創業支持政策,提供就業創業服務。深入實施“技興荊楚”工程,積極開展多種類型的職業技能培訓工程。建立完善新就業形態勞動和技能競賽機制,鼓勵行業、企業針對新就業形態不同職業的需求特點,廣泛開展安全技能競賽和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活動。同時全面推動建會入會,並樹立履行社會責任、關心關愛勞動者的平台企業典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