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定點幫扶貧困縣

工會駐村工作隊聚焦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龐慧敏

2022年12月20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的支持下,曾經的貧困縣東蘭縣5個村2022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再創新高,增長近20%,合計130余萬元,定點幫扶村脫貧人口人均年收入達到1.2萬元以上。

2022年以來,自治區總工會駐村工作隊聚焦穩定增加幫扶村集體經濟收入和村民收入,培育和發展特色產業項目,助力鄉村產業振興。全年投入定點幫扶村300余萬元,與國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四野牧業合力在東蘭縣打造產業集群和現代農業產業鏈條,該項目可帶動5個定點幫扶村的集體經濟年增加收入近70萬元,並通過發展家庭肉牛養殖等方式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據悉,自治區總工會駐村工作隊把防貧工作作為2022年重點工作,按“應納盡納”原則,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等“三類人員”進行每月全覆蓋摸排並動態調整,共納入監測對象51戶172人,按“一戶一策”原則制定年度跟蹤幫扶計劃表,並安排專人跟蹤幫扶。目前,已幫助35戶115人消除返貧風險。

截至2022年11底,自治區總工會駐村工作隊已經使用區總下撥的幫扶資金315.738萬元,圍繞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修建了一批飲水工程、人居環境改造工程等﹔向自治區總工會申請“扶智紓困”幫扶資金57.09萬元,幫助60名困難群眾改善生活條件,資助167名困難家庭學生完成學業。

此外,自治區總工會機關和各直屬單位也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到東蘭縣開展愛心活動。其中自治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通過開展“千企萬崗促就業 勠力同心促發展”活動,為東蘭縣群眾送去一大批可以“家門口”就業的崗位﹔自治區教育工會組織區直駐邕高校工會赴東蘭縣開展義診、教師業務培訓等。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