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省總多舉措深度挖掘紅色資源

讓紅色工運故事“活”起來“火”起來

劉旭

2022年12月21日10:40  來源:《工人日報》

推出遼寧工運史電視專題片、建設遼寧工人展覽館、命名20個遼寧省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近年來,遼寧省總工會採取一系列舉措深度挖掘紅色資源,努力讓紅色工運故事“活”起來、“火”起來。

遼寧是抗日戰爭起始地、解放戰爭轉折地、新中國國歌素材地、抗美援朝戰爭出征地、共和國工業基地、雷鋒精神發祥地。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楊忠林表示,在“六地”紅色文化資源中蘊含著大量工運史料,但卻散落在諸如市、企業的紀念館、博物館中。工會要對職工進行思想政治引領,需要有集中展示紅色工運的教育基地,有工會特點的宣傳教育內容。

經過研究,遼寧省總決定建一座遼寧工會展覽館,拍攝一部全面展示遼寧工人運動波瀾壯闊歷史的電視專題片,編撰出版《遼寧百年工運史綱》《遼寧百年工會志》等系列讀物。省總明確了各方面工作的責任人,根據進度不定期聽取匯報,及時解決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

遼寧工人展覽館去年10月動工興建,預計將於近期開館。該館總建筑面積約3.1萬平方米,綜合運用歷史圖片、視頻、實物、場景還原等方式,全面記錄和展示遼寧工運史,建成后將作為遼寧省工運史教育基地。遼寧工人展覽館的建設,得到了遼寧各市總工會、產業工會及各界人士大力支持。遼寧出版集團工會捐贈了《遼寧省工人運動大事記》等10部工人運動書籍,遼河油田工會捐贈了油田開發初期工人穿的棉工作服及使用的水壺、飯盒等,撫順雷鋒紀念館捐贈了雷鋒在鞍鋼工作時的工作証、工會會員証……截至目前,展覽館征集的工運文物已有3000多件。

為展示遼寧紅色工運的偉大歷史,遼寧省總還與遼寧衛視合作拍攝了25集“百年黨史,百年工運”專題片《力量》。創作人員前往檔案館、博物館、企業等多方查詢史料,找尋當事人,挖掘出了許多鮮為人知的紅色工運故事。一集集生動感人的專題片,讓人們真切感受到“咱們工人有力量”。遼寧省檔案館將其作為視頻資料存檔,該片還被列入遼寧省優秀國產紀錄片名錄。

今年8月,遼寧省委宣傳部、省總工會共同命名首批20個職工思政治教育基地。遼寧省總為每個基地撥付100萬元,用於文物史料的再征集、挖掘、整理,進一步豐富工運史展陳內容。

此外,《遼寧百年工運史綱》《遼寧百年工會志》等系列讀物,近期也將與讀者見面。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