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娘家人”與職工群眾共同締造幸福生活

“小圓桌”話出“大和諧”

張翀

2022年12月21日13:34  來源:《工人日報》

在今年召開的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上,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強調,廣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發動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

隨后,湖北省委、省政府全面啟動“共同締造”試點工作。在全省工會推進有關重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劉雪榮,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惠霞先后作出工作部署和調度,要求充分發揮工會“娘家人”的組織優勢、陣地優勢、群眾優勢,同廣大職工群眾一道共情同心共同締造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

集思廣益,共同締造

“我們外賣小哥出門在外,有時候覺得挺孤獨,工會‘娘家人’能不能組織一些活動?”

“我們小區的停車位緊張,能不能錯時開放駐地機關單位的停車位,緩解停車難題?”

“冬天來了,能不能在愛心驛站增加一些烘鞋的設備,為外賣小哥烘干濕鞋提供幫助?”

……

不久前,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三級工會組織赴武漢市武昌區中華路街道都府堤社區,用一場火熱的“圓桌”懇談會,全面推進湖北工會參與“共同締造”活動試點工作。

工會組織在懇談會上公開了都府堤社區職工之家規劃方案(征求意見稿)。根據規劃,這個名為“家住長江邊”的職工之家,從一樓到六樓,設置工會接待咨詢台、愛心驛站、社區直播間、職工大講堂、職工共享廚房等功能區。

“從滿足員工的日常需求來規劃,我覺得非常好,相信也會讓區域裡的職工滿意。”順豐武昌片區人資經理蔣海說。

懇談會上,美團、餓了麼平台外賣小哥,順豐快遞小哥,駐地單位代表等,帶來真實想法,暢所欲言:“快遞小哥每天走街串巷,電動車充電是個難點,建議安裝一個換電櫃”“建議設置一個區域,可以做飯做菜,我們家人來探望時可以聚一聚”……

兩年前,李智鋒從老家河南洛陽來到湖北武漢打工,成為一名外賣小哥。他告訴記者,自己所在的武漢白沙洲站點約有200名騎手,不少從外地來到武漢打拼。大家與家人分隔兩地,時時感覺到孤獨,希望工會幫忙豐富業余生活。

武漢市武昌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朱纓對此回應,將充分考慮新就業形態群體的工作特點,對接活動需求,與社區一起開展豐富的活動。

像這樣,參會代表一一講述自己遇到的困難以及建議,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三級工會干部與街道干部逐一回復,給出解決方案。

積極參與,誠意滿滿

“你和我在一起,就是我們”,參會代表們主動提出,要為社區基層治理出一份力。

“能不能為騎手和社區居民建一個群?作為社區的眼睛,可以協助社區管理”“我們掌握著不少技能,除了疫情防控時期的配送以外,維修常規簡易設備也不在話下”……幾名快遞小哥在懇談會上的發言,引發掌聲連連。

湖北省總工會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在此次懇談會的籌劃階段,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三級工會經過多次討論,同社區、參會代表進行了多次商議,將社區居民具體需求與工會組織正在進行和大力推動的項目相匹配。下一步,工會將服務“端”給職工,轉變為由職工“點菜”,進一步組織各種類似活動,廣泛聽取意見,完善“共同締造”活動方案,抓緊落地實施。

據悉,湖北工會將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推動資源、力量、項目下沉,加快對接協商、幫助解決問題,重點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建會入會,加強職工服務陣地建設,著力擴大“共同締造”的參與覆蓋、受益覆蓋。

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三級工會組織一致表示,打造“工”字號共同締造示范樣板,工會組織將從引領發動、項目帶動、活動推動、協同聯動等方面精准發力。資源下沉、服務下沉、力量下沉,讓工會的工作更加項目化、具體化,讓職工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