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醫藥工會開展階段性勞動競賽,力促防疫相關藥品生產再提速——

“工力量”守護百姓“藥箱子”

裴龍翔

2022年12月21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布洛芬膠囊24小時不間斷地由傳送帶送往包裝車間,美沙芬片月產量預計由461萬片大幅提升,六神丸的月產量從45萬盒提升到90萬盒再到105萬盒……眼下,一場守護百姓“藥箱子”的勞動競賽在上海吹響“集結號”。

面對當下快速增長的藥品需求和百姓購藥焦慮,上海市醫藥工會強化對防疫形勢的監測預警和研判調度,在力保生產保供職工健康的基礎上第一時間啟動競賽,全力協調全國各地所屬企業工會緊扣保基本、保基層、保重點的要求,助推防疫相關藥品的生產調配、提高產量和儲備供應工作。

關鍵時刻主動應戰

12月10日,部分感冒藥、退燒藥一度緊俏。在黨政的支持下,上海市醫藥工會於當晚緊急召開一場囊括滬內外企業工會的視頻工作會議。

“要更加重視生產保供,在最吃勁的時段和產線大力開展勞動競賽,發揮好主力軍作用。” 上海市醫藥工會提出,既要注意為職工配備防疫用品、藥品,更要積極承擔起社會責任,用優質藥品助力抗疫。

在上海市醫藥工會的部署下,滬內外各企業工會立即行動起來,積極協調資源,盡力為競賽提供保障等。目前,胡慶余堂的強力枇杷露原料有了保証﹔正大青春寶中一些近年未開展生產的清熱解毒藥品已逐步恢復生產﹔青島國風四種藥品被列入山東省防疫物品清單,已組建以管理人員為主的黨員志願服務隊,進車間幫助生產包裝﹔上藥集團常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配合政府准備愛心健康大禮包。

上海市醫藥工會同步提出,在加緊生產的關頭更要注重關心職工的安全健康,並要求系統內各級工會指導個人、醫務室做好防護及藥品等相關准備,制定相關預案,避免正常生產受到影響。

瞄准“極限產能”發力

12月15日,一張紅色的海報在上海上藥信誼藥廠有限公司的職工之間轉發——“聚焦重點產品,持續抗疫保供”階段性勞動競賽再啟動,海報中“超越指標,完成極限產能”的競賽目標讓人熱血沸騰。

競賽發令槍響,正全力保障布洛芬緩釋膠囊國家集採保供的上海信誼天平藥業有限公司,立即動員公司“工人先鋒號”小組成員和一線骨干職工參賽。該公司以“優質高效提升布洛芬緩釋膠囊產能”為主題,組織精干力量全部封閉駐廠工作,投入新生產線設備驗証、工藝驗証和申報工作中。經過藥監部門現場檢查和評審,該公司在第一時間獲得新生產線的生產許可,使產量由原先每天49.5萬粒增加到99萬粒,產能增加了100%。目前,該公司正全力保障生產線24小時滾動生產。

作為感冒類藥物生產基地,信誼二廠成立了氨麻美敏片生產保供特別團隊,開展專項勞動競賽。目前,氨麻美敏片的產能已增加了近20%。

當前,上藥信誼共收到基層申報的勞動競賽項目9個,緊緊圍繞抗疫藥品保供,形成三級組織管理體系、考核制度,以及表彰獎勵、先進宣傳等方面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做法,全力保障市場供應。

干部職工“聞令而動”

12月12日,上海藥品重點企業上藥新亞藥業有限公司階段性勞動競賽迅速打響,其治療咳嗽咳痰藥物氫溴酸右美沙芬片入選新冠用藥目錄,干部職工“聞令而動”投身大會戰。生產運營部火速與銷售及物料供應商溝通,確保物料配套到位並合理優化排產﹔設動部門立馬安排機修人員夜班事宜,保証設備正常運行﹔質量管理部門優先安排該產品涉及的物料、成品等檢驗工作﹔固體制劑部門迅速實施該線體的24小時翻班制,做到人停機不停,全力保障達成日最大產能。

自10月以來,上海雷允上藥業有限公司奉浦生產基地的六神房內,制作六神丸的一線職工便開始輪流駐廠,將平常每月45萬盒的產能提升至90萬盒。競賽啟動以來,企業負責人帶頭駐廠,通過帶教青年職工、開展崗位大練兵等方式再次將月產能提升至105萬盒。

荊銀合劑是一款主治呼吸道疾病的藥物。為確保該款藥物的產量,雷允上工會主動配合行政部門提前做好生產准備工作,同時,在微觀層面持續推動職工“一崗多能”建設和勞動競賽活動,努力提升車間職工的綜合能力和生產效率,為保証目前一天兩批的藥品生產奠定基礎。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