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慶工會開啟職工技能培訓與職業教育聯合辦學模式

優勢互補共建技能人才培養基地

陳華

2022年12月21日13:4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安徽省安慶市職工學校與海軍安慶科技學校簽約開展合作辦學,將以“共建、共贏、共享”的方式打造高素質技工技能人才培養基地,並以此全面開啟安慶工會職工技能培訓與職業教育聯合辦學模式。

作為同樣坐落於安慶的以職工技能培訓為主的兩所學校,安慶市職工學校與海軍安慶科技學校約定,充分發揮“職校”職工人力資源優勢和“海校”師資力量及場地優勢,聯合辦學。“職校”負責職工培訓、技能培訓、技能大賽等人員選調工作﹔“海校”負責教學等組織和后勤保障工作。

在海軍安慶科技學校專業教師教學的基礎上,安慶市總工會還將聘請來自生產一線的勞模工匠代表為專業技術導師,發揮名師帶徒的作用﹔在教學方式上,聚焦安慶市的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首位產業,將課堂向一線、車間班組、生產基地不斷拓展延伸。培養基地還將結合職工所需、企業所盼開展“訂單式”培訓。安慶市總工會也將拿出專項經費為困難職工開展免費上崗就業技能培訓。

此前,為培養鍛造一支與現代產業體系相適應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安慶市總工會通過調研摸底摸清全市各類型企業的生產狀況,結合企業、職工和市場需求,謀劃通過加強職業教育和職工在崗培訓的方式,為技術工人的成長上升打通通道。

安慶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劉克勝表示,推動兩所學校聯合辦學,實現優勢互補,有助於建強高素質技工技能人才培養基地,進一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