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經驗共享 問題共研

黑吉遼蒙聚焦共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

張世光

2022年12月21日13:5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自治區4地工會聚焦“充分發揮資源效用,實現職工生活品質提升”議題,組織開展網上研討會。記者從會上獲悉,為共同做好提高職工生活品質有關工作,4個省(區)相關部門決定建立互動聯絡工作機制,實現經驗共享、問題共研。

黑龍江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4地的地理環境、氣候特征、經濟結構等有很多相似之處,在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工作上可以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此次會議是互動聯絡機制下召開的第一次研討會,來自4地的工會干部、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大型國企相關負責人結合本單位試點經驗,分享了各自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工作的路徑、方法。

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總工會深入旗縣區、重點企業行業調研工會組織服務職工情況,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梳理整理了6大方面32條建議清單,並通過線上發放服務需求調查問卷2萬余份,形成調研分析報告,為當地工會組織做好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工作提供了扎實、可靠的支撐。

遼寧省沈陽市總工會建立職工幸福生活指數監測體系,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掌握職工生活狀況和需求,提升對服務訴求的感知與預判能力,為職工提供更具個性化的主動、精准服務。

中國一汽建立職工數據倉庫和中國一汽服務職工共享資源系統,形成《中國一汽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品牌項目集》,開展品牌項目孵化和宣傳,從而實現連點成線、聚線成面的服務網。

哈電集團汽輪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在職工OA(辦公自動化系統)中設立合理化建議流程,僅今年以來就先后解決了修建戶外健身廣場和室內運動場館、增加車位等與職工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

中航工業沈飛工會副主席闞德臣說,希望這樣的交流今后再多一些,從而形成合力,共同為職工生活品質提高貢獻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