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工會黨建引領、摸清底數、分類指導、拓展服務促建會

“四步走”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引進“家”

李豐

2022年12月21日13:5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貴州省總工會獲悉,該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集中行動自2021年11月啟動以來,各級工會以堅持黨建引領、摸清底數情況、強化分類指導、拓展服務內容的“四步走”思路有序推進,截至10月底,全省成立新業態工會1388個,覆蓋企業3653家,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22.2萬人。

在堅持黨建引領方面,貴州各級工會堅持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成立領導小組,建立工作專班,逐步形成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抓、業務部門具體抓、相關部門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其中,省總工會推動省委組織部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列入省委兩新工委2022年工作要點,並積極爭取政府主管部門的支持。

在摸清底數方面,貴州省總工會3次開展摸底調研,並與交通運輸、郵政管理等主管部門和平台頭部企業等進行數據比對。對存疑數據,各級工會經反復核實后實行台賬動態化管理,並以拉清單方式摸清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特點、分布及所在企業、頭部企業工會建設情況,准確劃出工作盲區和空白點。

在強化分類指導方面,貴州各級工會分類推進“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重點建,即發揮平台頭部企業示范帶動作用,與美團加盟商等外賣平台企業交流,探索外賣配送行業建會路徑﹔行業建,即將行業工會作為吸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重要渠道,建設市、縣行業工會聯合會103家﹔兜底建,即對零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缺乏實體依托入會難問題,發揮“小三級”工會“兜底”作用,最大限度把他們吸引到工會中來。

在拓展服務內容方面,貴州各級工會強化服務跟進,努力實現新業態工會組織建起來、轉起來,進一步提高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對工會組織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其中,貴州省總工會聯合貴州銀行、中石化貴州公司開展了“勞動創造幸福 工會在你身邊”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活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