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發揮牽頭抓總作用

密雲:19條舉措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賴志凱

2022年12月22日14:43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北京市密雲區總工會積極發揮在推進全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的牽頭抓總作用,推出19條落實“產改”舉措。

在加強產業工人隊伍黨建工作方面,著重把各行業的優秀產業工人吸引到黨組織中來,把優秀產業工人黨員培養成為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企業骨干﹔做實“互聯網+”黨建工作,注重發揮學習強國、黨員E先鋒等平台作用。

在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引領方面,落實《北京市貫徹<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的措施》,充分挖掘密雲紅色資源,組織實地參觀、現場教學、紀念緬懷等活動﹔廣泛開展勞模工匠宣講和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等活動﹔繼續加大對優秀工人題材作品的宣傳力度﹔選樹宣傳產業工人典型。

在強化產業工人隊伍人才培養激勵方面,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突出職工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成果展示平台和職業教育技能培訓陣地的作用﹔持續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和職業技能培訓﹔健全技能人才評價機制﹔統籌使用就業補助資金、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資金和失業保險基金﹔叫響做實“北京大工匠”品牌,完善密雲區工匠人才培養機制。

此外,密雲區總工會還將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加強產業工人工會工作,推行“互聯網+”普惠性服務,完善產業工人勞動經濟權益保障機制,建立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等。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