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力促縣級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堅持資源、服務、平台三下沉

張翀

2022年12月22日14:4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湖北省總工會出台《關於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工作措施》(以下簡稱《工作措施》),在今年9月制定出台的《湖北省總工會“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工作任務和工作標准,明確統籌省市縣三級工會工作力量,強弱項、補短板、增活力,推動湖北縣級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工作措施》要求,湖北省縣級以上工會要積極主動向同級黨委匯報,及時反映職工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提請研究解決縣級工會建設等重大問題。同時,要落實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將工會部門預算納入財政保障,解決影響縣級工會作用發揮的一系列實際問題,力爭形成決策性意見和政策性文件,為推進縣級工會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工作措施》指出,湖北省、市(州)兩級工會要堅持資源、服務、平台三下沉,深入調查研究,摸清本轄區內縣級工會工作基本情況和面臨的實際問題,統籌資源力量,實施有針對性的改進措施。

《工作措施》還明確了湖北省、市(州)兩級工會對於“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的統籌支持內容,包括選優配強縣級工會班子,規范工會協理員等社會化工作者的使用管理,支持每個縣級工會配齊3名集體協商指導員,支持縣級工會配備民主管理指導員、勞動爭議調解員、勞動領域政治安全信息員、困難職工檔案管理員等。同時,支持該省縣級工會服務職工陣地建設。

此外,《工作措施》還從增強團結引領功能、組織職工建功立業、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等4個方面,明確了湖北省縣級工會工作重點任務。同時要求建立完善相關機制,確保工作落地落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