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工會升級愛心接力站點配置,開通電子地圖

打造職工“看得見用得好”的服務站

裴龍翔

2022年12月23日14:19  來源:《工人日報》

寒潮來襲,位於上海市靜安區黨建服務中心內的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裡卻是暖意融融。“這裡非常貼心地考慮到了我們的各種需求。我們可以進來歇腳、喝杯熱茶,熱一熱午飯,還能給手機充電。”近日,在這裡休息的靜安區環衛曹家渡清道班職工張麒麟說。

接力站帶來的溫暖和便利,正惠及像張麒麟一樣的申城戶外職工。記者日前從上海市總工會獲悉,截至今年10月,上海市、區兩級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共有1328家,累計服務戶外職工超過234萬人次。

自2018年上海市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建設啟動以來,市總工會以“六有”標准進行站點創設,並整合各類資源,做到硬件設施“6+X”配置,即空調、冰箱、微波爐、飲水機、排插和桌椅,另根據實際增加X項個性化服務。2019年起,篩選200家所處區域便利、硬件條件好,站點管理好、使用率高且可提供免費Wi-Fi和廁所的站點進行服務升級,新增愛心醫藥包、空氣淨化器、手機充電寶、書報架等服務設施,形成了“10+X”配置格局。2020年至今,又挑選人氣高、設施好的322家站點,新增健康服務、日常需求、政策咨詢等3方面的服務項目,進一步提升了站點的服務效能。

為了方便戶外職工隨時隨地找到接力站,上海市總工會自2018年起打造了“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電子地圖”,戶外職工根據定位可方便快捷地找到身邊站點。自2021年起,電子地圖接入市政府“一網通辦”平台,職工隻需在隨申辦APP或微信小程序中,點擊“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查詢”后,即可跳轉至電子地圖,並直接導航至最近的站點。2018年至2019年,市總工會將全市所有站點服務信息導入大眾點評APP,進一步方便戶外職工搜索最近站點。

上海市總工會還將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打造成開展公益活動的載體,整合更多社會力量投入關愛戶外職工的行動。2019年,上海市總工會聯合市文明辦、市綠容局等部門共同開展“一瓶水的接力”公益送水活動,共有近15萬名市民參與,向全市戶外職工免費送水累計10萬瓶,有效提升了社會各界對戶外職工和愛心接力站的關注度。

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自2018年起,連續3年被列為“上海市政府實事項目”及“上海市總工會實事項目”,並於2018、2019年度在全市幾十項市政府實事項目滿意度測評中,分別獲得第一名、第二名。5年來,上海市總工會通過站點日常自查、區級暗訪及市級抽查的“三級考核”機制,確保站點服務質量,對不合格站點取消站點資格、收回銘牌。今年全市已對22家站點撤牌,5年來累計對179家站點撤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