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制定四十條新措施深化“產改”——

打通堵點難點 推動政策新突破

龐慧敏

2022年12月23日14:2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主辦的百名廣西產業工人“二十大精神”百場宣講暨“勞模工匠進學校”融媒課堂活動在廣西工商學校舉行。此次融媒課堂活動通過“講故事+互動+體驗”相結合的方式,打造“勞模工匠進學校”線下精品課,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匠心勵志故事引入課堂。

此前,自治區總工會啟動了“百名廣西產業工人‘二十大精神’百場宣講” (以下簡稱“雙百”)活動,組建了由100名優秀產業工人組成的廣西產業工人宣講團,團長由黨的二十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廣西工匠”鄭志明擔任。宣講團將走進學校、機關、企業、社區開展宣講,在今年年底前舉辦不少於100場宣講活動。多場宣講活動一經推出,廣受好評。

開展“雙百”活動,並持續深化勞模工匠進學校、思政教師進企業“雙進”活動,是廣西工會深化“產改”推出的40條新措施之一。近期,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自治區總工會主席張曉欽,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管理年,主持召開了有產業工人、勞模工匠、地市工會干部代表參加的專題講座,同時召開主席辦公會、黨組會,進行專題研究部署,圍繞加強宣傳引導、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等7個方面,提出了40條貫徹落實的具體工作措施,制定了自治區總工會關於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有關產業工人重要講話精神及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東明等全總和自治區領導對廣西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批示要求的工作措施,不斷開創廣西“產改”新局面。

在打通堵點難點,推動“產改”政策新突破方面,相關工作措施明確,繼續推動落實“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的激勵政策,開展企業落實按技能技術要素參與分配政策措施的試點工作。在推動構建高技能人才培養體系方面,創新打造“1+10+100”工匠學院(校)高技能人才培養體系,規范管理工匠學院(校)的申報、挂牌和人才培育機制。在維護產業工人權益方面,在全區推廣“法院+工會+人社+N”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模式。此外,加強建會入會工作,近期將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建會入會行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