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給疫情下的勞動者送上“娘家人”的關愛

福建工會:“四個速遞”為快遞行業職工解難事 江蘇濱海:工會組建健康團隊服務感染新冠職工

李潤釗

2022年12月23日14:25  來源:《工人日報》

為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為快遞配送行業一線職工辦好事、干實事、解難事,福建省總工會日前發出通知,在全省工會系統啟動“溫暖快遞小哥 工會在行動”專項慰問活動,千方百計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急難愁盼問題,助力快遞物流行業“快”起來。

近日,福建省總工會聯合福州市總工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快遞業務量相較去年同比增長的同時,受疫情影響,快遞配送行業在崗職工數量出現階段性下降,郵政快遞業面臨元旦春節業務旺季與疫情疊加的雙重考驗。

“全省廣大快遞配送行業職工在疫情中聞令而動、逆行奔赴,全力奮戰在抗疫保供第一線,配送的不僅是生活必需品,更是期待與溫暖。”在順豐速運晉安花園營業部,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帶領省、市工會干部,慰問堅守崗位的一線快遞員,為他們送上防護口罩、抗原檢測試劑和退燒藥品。他表示,福建各級工會將用心用情用力為職工群眾紓困解難,以全力以赴的務實行動為疫情下全力奔跑的勞動者輸送工會組織的多重關愛。

據了解,在專項慰問活動中,福建省各級工會將面向快遞配送行業一線職工提供健康防護解所急“健康速遞”、困難幫扶解所困“關懷速遞”、心理服務解所憂“信心速遞”、圓夢行動解所需“心願速遞”等暖心服務。

慰問期間,福建工會將向快遞員、外賣配送員贈送裝有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N95口罩、退燒藥、防護手套、免洗消毒液等的防疫健康包。對符合條件的快遞配送行業一線職工,開展建檔幫扶,做到應納盡納﹔對符合福建工會常態化送溫暖條件的,及時開展紓困幫扶,做到應幫盡幫。

此外,福建省總工會開通24小時心理援助專線400-0502-088,發揮心理援助專家志願者團隊作用,線上線下為快遞配送行業職工提供情緒疏導、心理咨詢等服務。

福建各級工會還將向全省快遞配送行業一線職工發出“你們派單,工會送暖”微心願許願函,在“兩節”期間幫助全省萬名快遞配送行業一線職工實現微心願。

結合正在開展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和2023年“兩節”送溫暖活動,福建工會還將組織工會干部深入快遞配送行業一線,有針對性地開展供需對路的慰問服務。

本報訊 (記者王偉 通訊員劉義昂 陳凱)針對部分企業面臨新冠疫情新挑戰,職工中陽性感染者增加的實際情況,江蘇省濱海縣總工會於11月初出台《關於做好疫情防治結合的實施意見》明確,建立健康服務團隊,教育引導職工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努力保障身體健康。同時,採取多種措施,確保在新形勢下疫情防控和保障職工身體健康等工作落到實處。

濱海縣總工會副主席趙建友介紹,針對部分陽性感染者職工心理壓力較大的情況,濱海縣總工會聘請醫護人員和工會志願者組成36個心理輔導小組,通過視頻、微信等形式,對他們進行一對一思想輔導,打消思想顧慮,並提供科學的治療方法,促進職工早日康復。

同時,濱海縣總工會組織機關工作人員和基層工會主席共138人,深入一線,指導企業對陽性感染者中症狀較輕的部分人員實施居家辦公,確保工作進展不耽誤、職工收入有保障﹔通過集體協商,督促企業給在治療康復期的陽性感染者職工發放足額工資。

此外,濱海縣總工會投入30多萬元,購買藥品、口罩、消毒液、米、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給職工發放抗疫“愛心禮包”,對因受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進行走訪慰問。

近日,江蘇恆升物業公司職工孫某“陽康”后第一時間感謝公司工會主席: “當時,我核酸檢測呈現陽性后,心理壓力很大,工會主席周高鳳通過視頻方式對我進行心理輔導,幫我消除了思想負擔,加上對症用藥,身體很快就康復了。”

“我在公司做縫紉工,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后不能到崗,工會主席張梅就安排人將縫紉機、布料等送到家裡,讓我邊休養邊在家裡工作。近一個月,我在家加工服裝46件,獲得收入近6000元。”濱海縣大偉服裝公司職工楊某琴說。

據濱海縣政協副主席、縣總工會主席程熙介紹,在近期疫情防控過程中,濱海縣總工會共組織17支健康服務團隊,深入企業,為2000多名職工提供健康服務,進行心理輔導120余人次,安排居家上班200多人,發放抗疫“愛心禮包”300余份,走訪慰問180人次,發誤工補助金40余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