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海南州總“五個聚焦”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組建35家新業態工會,建成11家戶外驛站

邢生祥

2022年12月23日14:2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獲悉,今年以來,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總工會聚焦建會入會、匯聚合力、組織覆蓋、服務保障和權益維護,高質量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領域工會服務工作。

據介紹,海南州總工會研究制定《海南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實施方案》,建立健全責任清單,構建全州“一盤棋”推進格局,力爭實現具備建會入會條件的新就業形態組織“應建盡建”目標。同時,加強協調聯動,與組織部門聯合開展區域內新就業形態領域組織和勞動者狀況調查,在黨員數量不足、不符合建立黨組織的前提下,先行組建工會組織,強化對新就業形態領域組織覆蓋和思想政治引領,促進新就業形態健康發展。

據了解,海南州總工會對符合單獨建會條件的新就業形態企業單獨組建工會委員會,共建工會32家。對企業達不到單獨建會條件的組建聯合工會委員會,共建聯合工會2家。同時,對行業內新就業形態企業相對集中的建立行業工會聯合會,共建行業工會1家。目前,已吸引1495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此外,海南州總工會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維權服務行動”和幫扶救助行動,共簽訂新就業形態領域企業集體合同和工資等專項集體合同35份,覆蓋新就業形態企業和勞動者46家、1495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