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開展新業態企業集體協商試點工作

推動解決職工生產生活難題

龐慧敏

2022年12月23日14:32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5日,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了解到,在新業態企業集體協商試點工作中,自治區總工會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報酬、福利待遇、勞動保護、人文關懷等內容納入集體協商范圍。截至目前,自治區6個開展新業態企業集體協商的試點市共簽訂企業集體合同3份、行業性集體合同3份,覆蓋企業33家、職工14558人。

自2021年4月以來,自治區總工會持續加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著力通過開展集體協商試點,依法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各項合法權益,進一步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開展新業態企業集體協商試點為契機,自治區總工會不斷加強與自治區人社廳、自治區企聯、自治區工商聯等單位的溝通協調力度,進一步完善自治區三方四家聯動的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建設,充分發揮試點工作在全面推進新業態企業集體協商中的示范引領作用。

其中,柳州市總工會在網約車企業中開展集體協商,率先簽訂全區第一份新業態企業集體合同。南寧市總工會在快遞行業頭部企業順豐公司規模化推進集體協商,讓1.1萬名快遞行業職工共享集體協商成果。桂林、來賓、賀州等市的快遞行業、物業服務行業相繼推進行業性集體合同簽訂工作,協商議題涵蓋增設疫情期間隔離保障工資、在快遞網點設立母嬰室等。

通過集體協商試點,推動解決了一批涉及企業發展、職工生產生活的難題。目前,柳州市網約車企業為司機提供了休息室、午餐等﹔來賓市解決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社保繳納問題﹔梧州市推動實現保安員差異化補貼,落實補休或加班費等待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