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工會五級聯動創新推進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

“班前十分鐘”激活企業紅色動能

鄒倜然

2022年12月26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

“黨的二十大給我們企業發展帶來了強勁的動力,我們要努力生產出更多的優質產品,在平凡的崗位上抒寫人生美麗篇章。”日前,浙江艾米家居用品公司包裝車間的一線黨員職工楊麗紅,在“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上分享了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感悟。

在浙江,“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已成為各級工會加強新時代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的有力抓手。今年4月,為進一步推進新思想、新理念進園區、進企業、進班組,浙江省總工會聯合省委宣傳部組織了“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將高深的理論搬到最“接地氣”的班前會上,用職工身邊小事,講活政治理論,講好紅色故事,潤物無聲中將黨的理論內化於心。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工會已組織超過10萬場活動。

在此基礎上,今年10月浙江省總工會出台《關於高質量推進“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各級工會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創新推進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探索建立具有先行示范作用和浙江辨識度的一線職工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在具體實踐中,浙江省總工會建立健全省總工會統籌、各市和省產業工會推進、縣(市、區)工會負責、鎮街(園區)工會主抓、企業工會落實的五級聯動工作機制,實現跨部門協同合作、聯合推進。組織動員各類企業及有條件的新業態企業積極參與,加快實現“產改”試點企業全覆蓋,促進其他企業廣泛參與。

浙江省總著力建設專業化領講隊伍。選聘領講骨干、優選指導顧問、強化能力提升,組建一支由企業班組長、黨員骨干、優秀工會積極分子、“8090”和“00后”青年等組成的政治素質好、示范引領強、職業技能高的領講骨干隊伍。精選主題化宣講內容,講活科學理論、講深偉大夢想、講好紅色故事、講透“三個精神”、講明發展願景。整合線下陣地、拓展線上活動、打造特色精品、強化數字賦能,不斷增強活動傳播力和引導力。

此外,《指導意見》還規定了一系列常態化保障機制,包括聯系指導制度、評價反饋制度、關心激勵制度、責任落實制度,探索建立評價機制、星級領講員評定機制,確保活動常態高效高質量開展。

如今,“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不斷為企業發展注入紅色動能。在浙江一鳴食品公司,通過理論學習、經典閱讀、勞模宣講、建言獻策等多樣活動形式的開展,活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自5月活動開展以來,企業收到改善提案527個,金點子10條,助推公司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