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堅持需求導向 服務向前一步

新疆工會探索“入會+救助+維權”服務職工新模式

吳鐸思

2022年12月26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

“沒想到這麼快就拿到了600元補貼,‘娘家人’很貼心,有‘家’的感覺真好!”蘇比努爾·艾力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阿克蘇市的一名外賣騎手,因為疫情原因沒了收入,愛人也失業了。正一籌莫展的時候,蘇比努爾·艾力看到工會宣傳“疫工補”政策,於是試著進行了申請,在阿克蘇市總工會工作人員核實情況后,她很快拿到了補貼。

今年10月中旬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列支送溫暖專項資金1億元,加大對受疫情影響造成生活臨時困難職工的關愛力度。救助工作重點面向餐飲、旅游、農副產品加工等行業中,因疫情原因導致企業停工、停產、停業所產生的無工作、失業、無收入的工會會員,其中新業態領域的外賣送餐員、快遞員等送單量連續兩個月及以上每月低於50單的家庭,按照每戶6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救助金。

在救助金發放的過程中,針對出現的新問題,自治區總工會專門成立了“疫工補”工作小組、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時將后台申請信息推送至各地(州、市)工會。目前已申請救助金超過60萬人次。

“堅持需求導向,服務向前一步,以‘工會所能’為職工送‘精准服務’。”自治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探索“入會+救助+維權”服務職工新模式,在重點幫助解決基層工會面臨的困難和職工群眾遇到的實際問題上,出實招“真見效”。

自治區總工會擴大職工法律服務工作站覆蓋面,為職工提供法律咨詢和法律援助服務。開展職工隊伍穩定風險“大排查”行動,確保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依法維護受疫情影響職工的合法權益,加大對疫情期間勞動合同簽訂情況、工資集體協商情況、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情況等進行全面摸排。制定出台《在企業疫情防控工作中進一步發揮工會作用的指導預案》,重點關注受疫情影響企業閉環管理期間工資待遇、食宿、生活物資供應、防護物資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全面了解、推動解決職工的訴求。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