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開展“走親式”微宣講、打造“紅色戶外驛站”……福建工會強化勞動特色思想政治引領——

讓勞動一線成為鮮活的“思政課堂”

李潤釗

2022年12月26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

沒有講台、沒有話筒、沒有講稿……近日,在福州市總工會的推動下,一場特殊的宣講會在位於福州市海西創新園的恆鋒信息科技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裡“悄然”進行。

從福州市勞模、軟件開發項目帶頭人熊炳中的手中,工作室成員每人分到了一張卡片,大家圍繞正在進行的“智慧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開發項目進行“默寫式”的頭腦風暴。現場,每個人在卡片上寫下當前開發過程中遇到的“技術難點”, 接到卡片的工作室成員要針對卡片上的問題“支招”,並寫出下一步開發所要攻克的關鍵技術難題……

不到15分鐘時間內,現場7名開發人員寫下的21個技術難題中,有15個得到了“支招”解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我們做‘智慧城市’開發,不能隻做‘表面文章’,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難題去,在關鍵核心技術上求突破。”熊炳中的宣講全程不到半小時,沒有照本宣科,每一句話都圍繞項目開發進行。

這樣的宣講方式讓工作室成員羅長文感嘆:“時間不長,可老熊說的這些話和卡片上寫下的這些技術路徑,我都記下來了。”熊炳中也倍感新奇:“從此,我們這些技術員也能講講思政課。”

宣講接地氣,才能暖人心

“宣講時間要打好‘短平快’,集中運用職工班前時間、工間休息時段開展‘互動式’‘親近式’微宣講”“宣講地點要立足‘小環境’,以車間班組為單位,深入勞動一線,做到面對面、零距離”“宣講內容要堅持‘小切口’,用勞動的語言把黨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大道理’轉化成職工喜聞樂見的‘小故事’,讓黨的理論‘春風化雨’”……

日前福建省總工會下發《關於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身邊”千名勞模工匠千場“微宣講”走進勞動一線活動的通知》,讓勞模工匠們走下講台、走出報告廳,也讓勞動一線成為工會組織開展宣講的實踐平台。連日來,在千名勞模工匠的領銜帶動下,八閩勞動一線處處涌動著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宣講‘走親’,才能推動理論‘走心’!”“七一勛章”獲得者、黨的二十大代表、福州市鼓樓區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是活躍在勞動一線的宣講員。她將自己的宣講“定格”在了自己工作的社區所在地。走近社區周邊的外賣小哥,講的是社區裡的民生小事﹔走近社區的快遞小哥,講的是社區支起愛心茶攤,服務小哥們的暖心事。在她看來:“宣講接地氣,才能暖人心。”

打通理論宣傳的“最后一公裡”

每天中午12點到下午2點,是莆田市圓通速遞物流園內戶外勞動者驛站裡最熱鬧的時間。這幾天,驛站裡新開辟的“1平米微課堂”,增設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有聲閱讀“新”語二維碼,為快遞小哥們午間“充電”提供了新選擇。

勞動模范和工會干部們走進驛站“蹲點”服務,舉辦專題讀書會,還面向快遞小哥面對面征集“微心願”,從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到提供“求學圓夢”學歷提升補助,再到增設“蜂巢”減輕快遞派件壓力……工會干部們帶來了“服務禮包”。快遞小哥陳凱明說:“在驛站裡,感受到了實打實的溫暖。”

同樣感受到溫暖的,還有廈門港口的貨車集裝箱司機劉劍軍。不久前,他在當地工人文化宮的工會愛心驛站裡享受了勞模專家一對一提供的頸椎理療服務。由85名勞模志願者組成的“幫幫團”,成為廈門工會愛心驛站的“常駐力量”,形成了勞模志願者定期駐站服務、蹲點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隊站結合”新服務模式。

為激活並延伸工會組織思想政治引領的“神經末梢”,省總工會在全省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推出了“共話二十大 ‘驛’起向未來”黨的二十大精神“聲”入職工驛站主題活動,在完善驛站服務功能的同時,通過開辟“紅色閱讀區”、打造“紅色課堂”、開展“紅色互動”,營造“處處是課堂,時時受教育”的氛圍。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要有效發揮工會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讓勞動一線成為鮮活的‘思政課堂’,以‘潤物無聲’的方式為職工群眾開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之門’,切實打通理論宣傳的‘最后一公裡’。要以‘小角度’講清‘大道理’,以‘身邊事’講實‘硬道理’,以‘土教材’講活‘新道理’,讓黨的創新理論真正飛入企業車間班組、飛進愛心驛站職工之家,團結引領八閩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讓勞動根脈歷久彌新

在閩西龍岩長汀城內,一座清代穿斗抬梁式的客家祠堂屹立在古城的中心地帶。2018年,在福建省、市、縣三級工會的合力推進下,福建省職工聯合會舊址重修工程啟動。

從紅軍斗笠廠到紅色印刷廠再到閩西列寧書局……如今,煥發新生的福建省職工聯合會舊址成了“福建省總工會干部學校現場教學點”,也成了各級工會組織研學、開展勞模職工療休養活動的“打卡地”。

日前,當地工會在展館內推出了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大篷車”沉浸式宣講活動,通過創作結合黨史和工運史的文藝作品、開展黨史工運史在線競答等方式,讓這座古老的紅色工運陣地更具時代感。

連日來,多場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體驗教學活動在福建各地工運紀念館“開講”,讓黨的理論在工運遺存中傳八閩潤人心。

“學習歷史、敬畏歷史是為了傳承歷史、創造歷史。”長汀一中教師毛大聰是長汀紅色印刷所——毛銘新印刷所創始人毛煥章的后人。在舊址參加教學體驗活動后,他表示,“讓黨的工運史有址可循、有據可考、有物可看、有史可講、有事可說,我們才能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