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工書屋“漂流”起來了

毛朝陽 姚磊

2022年12月26日09:5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總工會在浙裡辦APP上線“群智空間”應用,讓職工書屋“漂流”起來,有利於破解書籍閑置、圖書資源供需不匹配等問題,滿足更多職工的閱讀需求。

多年來,衢州市各級工會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共建設職工書屋513家,其中省級以上示范職工書屋310家,全市職工書屋共有圖書12余萬冊。不過,也不乏一些“沉睡”的書籍。對此,衢州市總工會今年8月在“群智空間”應用下搭建“漂流書吧”場景,將分布在各個企事業單位數百家職工書屋以及職工個人藏書歸集成一個雲上大型虛擬圖書館,實現文化益智資源有效整合和群團文化領域數據開放共享。截至目前,已收錄21家職工書屋的圖書3.8萬余冊。

“隻需線上下單,我想看的書就能免費送到家,太方便了。”在體驗“漂流書吧”后,職工徐某欣喜地說。

“漂流書吧”的圖書流轉與郵政寄遞系統直接打通,職工隻需點擊“一鍵借閱”后即可快遞送達,實現“掌上點、零次跑”,有效推動群團部門文化益智服務方式轉型、業務流程轉變。同時,衢州市總工會通過數據賦能,智能推演職工的閱讀需求,形成書籍種類和書目推薦清單,為閱讀資源陣地書籍補給提供精准的數據支撐,並對借閱指數高的職工書屋進行扶持和獎勵。

為讓更多志趣相投的書友共同參與和享受閱讀的樂趣,衢州市總工會在“群智空間”搭建“以書會友”場景。在此平台上,后台智能分析用戶的閱讀習慣和行為軌跡,推薦匹配興趣相近用戶,引導“書友”組成線上閱讀興趣小組,滿足不同群體職工的興趣愛好。工會等群團部門還可根據職工的興趣愛好有針對性地開展線下閱讀活動。

衢州市總工會還在“群智空間”下設“電子書屋”“雲上直播”場景,通過設置共青團、婦聯、科協、殘聯、文聯等其他群團部門上傳接口,打通各部門現有應用平台,收集匯總分散在各個群團部門的優質電子文檔、書籍、刊物等數據資源,方便職工學習觀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