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產業工會協調破解 企業工會組織克難

沈陽國防工會“揭榜挂帥” 攻關技術難題

劉旭

2022年12月26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遼寧省沈陽市國防及中省直企業工會(以下簡稱沈陽市國防工會)開展的兩級“揭榜挂帥” 活動結出累累碩果:產業工會協調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成員為15 家企業解決技術難題23個,航空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工會28家骨干企業完成技術攻關項目435個。沈陽市國防工會近期對30個攻關項目和5個優秀組織單位進行了表彰。

去年,沈陽市國防工會開展“揭榜挂帥”活動為8家企業解決了14個技術難題,受到企業熱烈歡迎。今年,沈陽市國防工會決定在產業工會層級和企業層級同時開展“揭榜挂帥”活動,並給予基層工會一定經費支持。

在今年申報企業、上報技術難題數均有增加的基礎上,沈陽市國防工會組織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核心成員研究,“揭榜” 某型號細長軸拉杆加工難度大等25個技術難題﹔28家骨干企業征集技術難題506個。

沈陽市國防工會主席徐冬青告訴記者,在產業層級開展“揭榜挂帥”技術攻關中吸納了工程技術人員參與,使得解決技術難題能力大大提高。航空工業沈飛公司的“李曉丹創新工作室”以21名工程技術人員為主,他們承擔了沈陽航天新光集團有限公司“小直徑不鏽鋼管成型檢測工藝攻關”等兩個項目。該公司“小直徑不鏽鋼管成型檢測”曾用模具和手工等傳統方式檢測,效率低,精准度差。李曉丹等技術人員幫助他們研制了一台檢測儀器,用激光視覺方式進行檢測一根導管僅用10秒。經過3個多月的技術攻關,兩個技術難題全部解決。

企業層級技術攻關則採取一般技術難題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自行攻關、較為復雜技術難題多個創新工作室聯合攻關、難度特別大技術難題技術人員和技能人員合作攻關等辦法。航空工業沈飛工會征集上來技術難題109個,被“揭榜”68個,參與攻關超300人。據了解,企業層級征集上來的506個技術難題已解決435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