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省總完善困難職工檔案管理辦法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建檔幫扶范圍

賴書聞

2022年12月26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海南省總工會日前修改完善《困難職工家庭認定及檔案管理辦法》,修改后的《辦法》明確,困難職工家庭檔案分為深度困難職工檔案、相對困難職工檔案、意外致困職工檔案。

在幫扶對象方面,《辦法》提出,海南省總工會將把符合條件且已加入工會組織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建檔幫扶范圍。同時,也明確了困難職工家庭建檔排除性條件,包含:子女在高收費私立學校就讀或自費留學的﹔本人或家庭成員為公司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或擁有商業店鋪、廠房或雇佣他人從事經營活動的﹔本人或家庭成員存在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規定的高消費行為﹔拒絕配合調查、核查,致使無法核實收入的家庭等。

《辦法》還規定,海南省困難職工可通過海南工會雲困難幫扶平台提交建檔申請,由市縣工會幫扶中心做好有關申報登錄等工作。實行“一公開三公示”,即申請困難職工建檔的條件、操作程序、政策法規等公開﹔困難職工檔案情況實行兩級工會張榜公示﹔每次實施幫扶救助活動前應進行公示﹔對長期享受困難職工待遇的情況進行每年公示。

截至目前,海南省建檔困難職工共1050戶。據悉,困難職工家庭建檔完成后,海南省總工會將加大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幫扶和保障力度,採取因戶施策、因需幫扶、精准施策,實現應統盡統、應建盡建、應幫盡幫。對政府救助制度未覆蓋或覆蓋后仍有困難的職工,建立檔案,及時幫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