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發揮教育系統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示范引領作用

鎮江教育工會打造“雙基地”服務“雙減”

王偉

2022年12月26日10:0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一場別開生面的機器人教學公開課在江蘇鎮江高等職業技術學校施琴勞模創新工作室開展,令前來觀摩學習的鄉村學校的老師們直呼精彩。揚中市新壩小學校長方勇說,這樣的課程寓教於樂、十分新穎,學校今年引進開設后,孩子們的學習熱情空前高漲。

這場活動是鎮江市教育工會發揮教育系統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示范引領作用,打造課后服務師資培訓“雙基地”活動的一個環節。按照江蘇省教育科技工會的部署要求,鎮江市教育工會深入開展“助力‘雙減’工會在行動”系列活動。經由該市教育工會發動,全國勞模金燕牽頭在鎮江市少年宮建立“課后服務、勞動技術教育”師資培訓基地﹔由江蘇省勞模施琴牽頭,在鎮江高等職業技術學校建立“科技社團、STEAM教育”師資培訓基地。

2021年,鎮江市教育系統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挂牌成立,“加盟”的8家工作室涵蓋了義務教育、職業教育、課外輔導、教學科研等多領域。今年,鎮江市教育工會以提升鄉村(薄弱)學校教育質量為重點,組織聯盟成員單位與鄉村(薄弱)學校結對,開展送師資培訓、送勞動教育、送精品課程等活動,幫助鄉村(薄弱)學校擴充課程內容,提高教師教學水平,充實課后服務、社團建設的師資力量。

目前,“課后服務、勞動技術教育”師資培訓基地已開設陶藝、印章刻制、金屬絲模型、花燈制作等專題課程,深受結對中小學師生歡迎﹔“科技社團、STEAM教育”師資培訓基地發揮省勞模施琴多年來開展機器人課程教學的經驗優勢,已與20多所鄉村(薄弱)中小學結對開展共建。“雙基地”為助力“雙減”、提升課后服務水平和教育質量、推動教育均衡發展發揮出積極作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