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唐山市總開展嬰幼兒托育服務

你去安心上班 工會幫著帶娃

李昱霖

2022年12月26日10:06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上班總惦記著保姆對孩子好不好,自從單位提供了愛心托育服務,我心裡的這塊大石頭終於放下了。”河北省唐山市一醫院護士小張欣慰地說。日前,唐山市總工會啟動愛心托育工作,為雙職工家庭提供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

據唐山市總工會調研顯示,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工作涉及政策、審批資質、場地設施、安全防護等多方事宜,且照護單位責任和壓力較大,因此造成社會嬰幼兒托育資源不足,雙職工家庭子女照護難問題凸顯。

鑒於此,唐山市總工會從9月初開始試點,推動愛心托育服務工作,助力緩解青年職工后顧之憂。市總工會鼓勵全市各級工會組織條件成熟的公立醫療機構、企業等用人單位推動托育機構試點建設。同時,對申報成功的用人單位,給予政策傾斜和資金支持。

據了解,用人單位試點工作主要分為“自辦、聯合、委托、服務”等四個類型,通過舉辦全日托、半日托等方式,為本單位職工提供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試點選樹採取用人單位自願申報、縣級工會推薦審核,唐山市總工會再審核篩選的方式進行。截至目前,初步申報市級試點16個。

愛心托育工作大受青年職工的歡迎。“托育機構可以提供專業的早教,在單位幫助下托育費用也很低,我和丈夫都很滿意。”護士小張說。

據介紹,在愛心托育工作基礎上,唐山市總工會還推動225家“愛心媽媽小屋”嬰幼兒照護服務全覆蓋,並加強相關技術培訓和指導,促進嬰幼兒健康成長。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