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張雅敏騎著電動車穿梭在樓宇之間,用堅強和樂觀跨越人生的艱辛——

奔跑在路上的“向陽花”

鄒倜然

2022年12月26日10:13  來源:《工人日報》

“大家好,我是向陽花。”近日,一位聲音微啞但面帶笑容的女騎手,在短視頻平台向粉絲做著自我介紹。這朵“向陽花”叫張雅敏,是一位閃送快遞員,也是一名杭漂寶媽。

在今年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杭州市總工會聯合舉辦的“先鋒騎手”爭創活動中,張雅敏成為十大“先鋒騎手”中唯一的女性。

跨上電瓶車,37歲的張雅敏穿梭在樓宇之間,為自己的小家多“跑”出一份收入,也用堅強和樂觀,跨越人生的艱辛。

努力的“向陽花”

“隻要面對著陽光努力向上,日子就會變得美好。加油!努力的人們!”張雅敏在自己的短視頻賬號介紹中這樣寫道。正如她在短視頻平台給自己起的名字“向陽花要努力”,生活中的張雅敏也是一朵努力的“向陽花”。

張雅敏來自福建,選擇來杭州工作是因為愛情。她和丈夫鄒哥相識於網上,當時,鄒哥在杭州九堡街道擺地攤賺錢。2016年,張雅敏也來到杭州和鄒哥一起做起了小買賣。

兩人結婚后的2017年,鄒哥當起了網約車司機。那段時間,張雅敏不再外出工作,專心照顧患重病的婆婆。高額的醫藥費給這個本就不富裕的小家庭蒙上了一層陰霾。婆婆去世后,張雅敏又扛起了照顧丈夫患孤獨症侄子的重擔。

2019年,張雅敏的兒子出生了,這意味著,鄒哥一個人的收入需要養活全家四口人。后來受到疫情影響,網約車的生意越來越不景氣,一家人的生活壓力也越來越大。生活費、育兒費、房貸……為了減輕丈夫肩上的擔子,寶媽張雅敏站了出來。

“我學歷低,坐不了辦公室,而且還要在手機后台時不時查看家中侄子和孩子的情況。”權衡之下,張雅敏選擇成為一名跑在路上的閃送快遞員。

帶著孩子跑單

2019年,跑了一段時間閃送后,為了方便照顧兒子和侄子,張雅敏送起了外賣。

“閃送派單比較遠,外賣一般就在小區附近。”當時,兒子才6個月,張雅敏實在放心不下,就把兒子背在身上,跟著自己一路顛簸,尿不濕、奶粉也都放在車上。

張雅敏的短視頻賬號曾發布了兩條帶著兒子送外賣的短視頻。網友們為她面對生活的樂觀和堅強所打動,兩條視頻共收獲30萬點贊。

在她的粉絲群裡,大多數成員都是女性外賣員、快遞員。她在群裡和大家互相加油打氣,分享工作心得。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張雅敏也感到有些力不從心:“背不動他了,而且送外賣對送達時間有嚴格要求,於是我又做回了閃送。”

現在,張雅敏和丈夫都是閃送騎手,丈夫1個月能有上萬元收入,她的收入在5000元左右。

張雅敏也曾把兒子送回老家讓老人幫忙照看,但因為不舍得讓兒子成為留守兒童,她最后還是把兒子接回身邊,盡管這樣,她的收入幾近減半。

休息時,張雅敏會用落葉扎一朵“向陽花”,那是兒子最愛的玩具之一。

喜歡接單超重件

對待工作,張雅敏表現得有些“強悍”,夜間行駛、生理期、超重件,這些讓不少女騎手感到頭疼的問題,在她這裡似乎都不是問題。

為了方便照顧家庭,張雅敏常常選擇夜間跑單。她告訴記者,雖然夜間單子比較少,但“夜跑”會加錢。不太冷的時候,她一周會跑兩三次“夜單”,從晚上10點跑到第2天五六點。遇上生理期或是身體不舒服,就少跑點。

“超重件,可是我們的錢袋子。”張雅敏說,一旦貨物的體積或重量超過規定標准,客戶就需要加錢,多的甚至會加價1倍。以10公裡配送費23元為例,超重件的運輸費可能要30元甚至40多元。

“我喜歡接超重件的單,隻要能扛得動。”張雅敏說。

“多跑多賺,自己累點兒沒關系。”這樣每天跑在路上的生活,讓張雅敏覺得挺充實。

她有點擔心已經成年的侄子未來如何謀生。不過,樂觀的她相信未來日子會越來越好。“我想開一家小店,這樣侄子也能來幫忙,一家人和和美美。如果我們以后有能力,也希望能招聘一些像侄子這樣的特殊人群,讓他們能夠自食其力。”說著,張雅敏又露出“向陽花”般的微笑。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