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泛凝聚職工群眾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周農

2022年12月26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觀 點

黨的二十大為新時代新征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和行動指南。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廣泛凝聚職工群眾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團結奮斗。

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期間和大會閉幕后,發表的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講話,充分彰顯對職工群眾的深厚感情,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新征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思想基礎、理論基礎和行動指南。

第一,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用紅色工運基因筑牢職工群眾團結奮斗的堅定信念。新時代十年,廣大職工群眾既是建設者、參與者,又是親歷者、受益者,能夠深刻感受到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堅強領導。“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擇,是新時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湖南紅色資源豐富。湖南工會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過程中,深入挖掘紅色工運基因,建好用好水口山工運紀念館、劉少奇工運專題館、湖湘勞模工匠館等一批紅色工運教育基地,組織動員全省職工頌歌獻給黨的百年華誕,在紅色基地舉辦“中國夢·勞動美”“湘悅讀·工力量”等職工主題活動,把紅色精神、紅色基因、紅色血脈注入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用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方式筑牢職工群眾團結奮斗的堅定信念。

要緊緊圍繞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工會系統深入開展“大學習、大宣講、大培訓、大競賽、大比武”行動,請黨的二十大代表、工會干部、勞模工匠、專家學者、職工群眾共同宣傳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基層、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進頭腦,引領廣大職工群眾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第二,深刻領悟新時代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為產業工人建功立業搭建更寬廣舞台。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指出,緊緊依靠工人階級是必不可少的,不能瞧不起產業工人。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無論形勢如何變化,工人階級的領導地位沒有變、先進性沒有變、主力軍作用沒有變。工人階級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堅力量,產業工人是工人階級中發揮支撐作用的主體力量。

湖南工會緊緊圍繞“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團結動員全省職工穩就業、搞競賽、戰疫情、促消費、助發展,為職工建功立業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推進重點工程、制造業企業和女職工“芙蓉杯”競賽,舉辦湖南省職工數字化應用技術技能大賽,做強長株潭“融城杯”技能競賽品牌,全省百萬職工重點項目勞動競賽每年參賽項目達到1萬余個。廣大職工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積極發揮主力軍作用,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經濟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奮進新征程,要毫不動搖地將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不斷推動提升產業工人的政治、經濟、社會地位,搭建職工建功立業的廣闊舞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第三,深刻領悟高技能人才對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支撐作用,推動更多工人成長為大國工匠。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擺在重要位置,把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作為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充分體現了對技能人才的重視。

近年來,湖南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將產改納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總體部署,納入芙蓉人才計劃,列入湖南省“十四五”規劃。深入實施培育湖湘工匠“百千萬”工程,用5年時間建立100個工匠培育競賽基地、1000個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1萬名高技能領軍人才和勞模工匠師徒“結對子”。做實做優“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加強現代職業教育,建設一批高水平高職學校。

下一步,要穩步提升工資集體協商建制率,推廣技術工人待遇提升監測點,廣泛開展技術工人療休養。暢通技能人才成長通道,讓技能人才立足本職崗位潛心鑽研,助推各行各業的工匠大師不斷涌現,努力形成以大國工匠為引領、以湖湘工匠為中堅、各級工匠技能人才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把各方面高素質技能人才聚集到黨和人民的事業中來。

第四,深刻領悟勞動精神是時代新風的重要組成部分,激勵更多勞動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培育時代新風新貌。這些精神是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今年9月,由全總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共同舉辦的首屆“大國工匠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論壇深化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技能人才工作重要論述的認識,全方面展示了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成果,首次集中展示87位大國工匠的風採,推動一系列事關工匠技能人才成長成才激勵政策的出台,引發全社會對工匠技能人才地位作用、培養造就的大討論。湖南省人民政府聘請大國工匠擔任產業技能顧問,正在研究出台湖湘工匠人才激勵政策。湖南省總工會聯合湖南衛視拍攝《麓山之歌》《匠心閃耀》等熱播劇目,生動展現產業之美、技術之美、工人之美,營造了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濃厚氛圍。湖南工會連續17年開展“工人階級宣傳月”活動,打造《好工人·向未來》《主力軍風採》《勞動最美麗》《湖湘工匠》等工會宣傳品牌。

新征程上,要深入宣傳黨中央對技能人才的關心關愛,宣傳技能人才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講好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總結運用好首屆“大國工匠論壇”的經驗成果,不斷提升技能人才的職業榮譽感、自豪感和社會認可度,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作者為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