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工會組織勞模工匠“五進”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明白、講透徹、講生動——

一場工地上的宣講會

陳華

2022年12月27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冬日,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的安徽合肥西站項目工地,迎來了一群身著各類工作服的特殊客人。他們中,有黨的二十大代表,有動車司機,有燃氣工人,還有供水聽漏員。其實,他們還有一個共同身份——勞模先進。

這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及安徽省勞模大會精神安徽勞模工匠(工會干部)宣講團的首場活動,在合肥西站項目工地上舉行。活動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和勞模先進分享自身奮斗故事,通過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了一次非常接地氣的宣講。

工地上的宣講會

“快快快!就要開始嘍!”在工友的提醒下,鋼筋工小張打開手機准備記錄。

“咱們國家/養老保險覆蓋了十億四千萬/老百姓感受到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日子幸福又美滿……”合肥市曲藝團副團長孫銘澤雙手有節奏地打著快板兒,聲情並茂地表演著新編排的快板書《贊歌高唱二十大》。

“接地氣!唱的都是我們有目共睹的變化!”快板書唱詞贏得了在場工友們的陣陣掌聲。

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明白、講透徹、講生動?活動現場,黨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勞動模范、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小梅花團副團長袁媛除了面對面、零距離為在場工友們分享參加黨的二十大的經歷和感受外,還現場演繹了一段紅色題材黃梅戲作品《共產黨宣言》三部曲中的《心有信仰》。

袁媛說,聽說工友們特別愛聽戲,希望通過這種理論宣講與黃梅戲表演相結合的方式,讓宣講更加“聲”入人心。她也希望繼續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與更多的優秀作品有機結合,真正把黨的二十大“春風”吹入萬家。

戲曲進工地,精神入人心。在袁媛的娓娓道來中,工友們聽得聚精會神,工地上不時傳來一陣陣熱烈的討論聲和爽朗的笑聲。

“很生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唱到了我們的心坎上。”作為資深戲迷,工友小錢說。

身邊的榜樣最能激勵人

“遇水建橋,逢山開路!看著自己參建的‘中國最美高鐵’合福鐵路正式開通運營,心裡抑制不住激動!”現場,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個人火車頭獎章獲得者、中鐵建工集團第四建設有限公司義烏站項目經理李平分享了自己參建多個重大鐵路項目的經歷。

“早就聽說過他的奮斗故事,今天第一次見到真人!”終於見到“偶像”的馮天林格外激動。和李平一樣,馮天林也是一名奮斗在一線工地項目上的青年職工,“我希望以后能和李平一樣,在崗位上不斷攻堅克難,創先爭優。”

安徽東風機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李宏煉、合肥供水集團有限公司聽漏隊隊長張楊和安徽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播音部副主任任良赟都是2022年新當選的安徽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在當天特意設置的訪談環節中,勞模先進們的分享深深感染著在場的每一位工友。

組織勞模工匠進企業、進班組、進工地、進校園、進社區,這是安徽省總工會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而組織的一項長期活動。從2018年開始,這項勞模工匠“五進”活動已經逐漸成為安徽省總的一項品牌工作。

安徽省總在今年部署的“42101”年度重點工作中,提出了統籌安徽省新時代職工文明實踐活動和勞動模范工匠大師“五進”活動,其中重點選擇新興科創產業的勞動密集型企業以及重大工程項目工地示范性組織開展數場勞模工匠大師“五進”活動和新時代職工文明實踐活動。

同時,安徽省總組織全省各級工會開展1000場次的“五進”活動,以“講、誦、演、訪、唱、展”等方式,把理論宣講課堂搬到職工群眾生產生活現場,把勞模志願服務送到職工群眾身邊,把講黨史故事、上微黨課和文藝慰問演出相結合,講好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引導職工群眾更好堅定信念信心、激發奮進力量。

組建百名勞模工匠宣講團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安徽省總很快組建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安徽省勞模工匠宣講團。宣講團成員由出席黨的二十大的勞模工匠、今年新當選的省勞模先進及具有代表性、表達能力強、熱衷於勞模“五進”宣講和職工文明實踐活動的100名勞模工匠組成。

連日來,廖志斌、袁媛、蘇保信、路丙輝等安徽省勞模工匠尤其是勞模工匠黨代表紛紛深入所在單位、基層一線和職工群眾中,結合崗位實際,談心得、說體會、講感受,開展集中宣傳宣講活動。一場場生動的宣講,深受廣大職工群眾的歡迎和社會各界的關注,感染激勵著更多職工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安徽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國權表示,“下一步,要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和精髓要義,切實把學習成效體現到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強化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各級工會組織要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切實抓好省勞模大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大力宣傳勞模先進事跡,大力宣傳全省廣大職工和勞動群眾為安徽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安徽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徐發成說。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