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總工會啟動2023年“兩節”送溫暖活動

邢生祥

2022年12月27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為把黨和政府、工會組織的溫暖及時送到廣大職工心坎上,確保廣大職工度過歡樂祥和的元旦、春節,日前,青海省總工會啟動 2023 年“兩節”送溫暖活動。

青海省總工會要求,各級工會要把送溫暖活動與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深入企業、車間、班組、工地,走訪調研受疫情影響的中小微企業和面臨困難的民營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困難企業、去產能任務重的企業,了解掌握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困難成因、職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實等情況,重點慰問困難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疫情防控各類人員、勞模、工匠、技能人才、節日期間堅守一線的干部職工等,特別是受疫情影響致困的職工家庭,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保障家庭基本生活。

在送溫暖活動期間,青海各級工會將深入摸底調查,重點關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困難企業職工等特殊群體,對因下崗失業、患重病、工傷病亡、遭受各類災害或突發意外等情況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及時幫扶,對符合建檔條件的困難職工應納盡納,重點對脫困不穩定戶、邊緣易致困戶以及因病因災等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職工家庭實施常態化監測。對深度困難、相對困難、意外致困等不同類型困難職工家庭精准施策、分類幫扶,對建檔困難職工家庭發放生活補貼和慰問金。

同時,青海各級工會將加強送溫暖活動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活動有效銜接,進一步拓展工會幫扶 (服務)中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功能,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等群體需求,因地制宜、整合資源,創新開展關愛服務項目。積極配合政府部門做好農民工根治欠薪工作,加強排查,及時發現和化解欠薪隱患。對因企業欠薪導致生活困難的農民工,依法依規提供法律援助、生活救助。幫助解決春運返鄉農民工遇到的困難,對就地過年的農民工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豐富他們節日生活。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