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工會創建2600多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線上線下服務貫通,覆蓋戶外勞動者超百萬人——

站點盡在“掌握” 服務觸手可及

李潤釗

2022年12月28日13:32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福建廈門城建市政公司海滄管理站裡傳出陣陣琴聲,46歲的環衛工人蔡金霞正給工友們演奏手風琴。那雙平時握掃帚的手在琴鍵上靈活地跳躍,悠揚的樂聲引來工友一片叫好聲。

這是蔡金霞和工友們一天中難得的娛樂時光。“感謝工會提供了這麼一個好地方,大家可以歇歇腳、彈彈琴,放鬆一下。”蔡金霞一臉滿足地說。在蔡金霞所在的管理站周邊,還有不少像這樣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記者從福建省總工會了解到,福建工會近年來共投入2000萬余元,聯合城管、公安、交通、住建、郵政、金融、通信、電力等部門,以及街道社區、商場超市等單位共建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2600余個,覆蓋戶外勞動者超百萬人,累計服務職工超200萬人次。

服務站點向線上遷徙

不久前,福建省總工會推出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電子地圖在閩政通APP等多個平台上線,包括海滄管理站在內的2467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被納入其中。它們化身為一枚枚青綠色的“驛站徽章”躍動在地圖之上,等待被職工“打開”。

“服務站點向線上遷徙,實現服務觸手可及”是開發這個小程序的初衷。

“以前,想知道哪裡可以喝水、熱飯,隻能靠打聽、憑經驗﹔現在,打開閩政通APP上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地圖,附近的站點位置和設施都標注得清清楚楚。”南平市鬆溪縣餓了麼外賣小哥楊代欽說。

在剛剛上線的“福州職工服務e站”小程序中,分布在全市400處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不僅被展現在電子地圖之中,還被賦予實景VR效果,職工能身臨其境地預覽站點內的空間布局和服務功能。即將上線的“e站活動”還將整合福州市各個站點的服務資源,為職工帶來“一鍵預覽、一鍵報名、一鍵參與”的互動體驗。

讓站點“用起來、活起來、暖起來”

如何讓這些散布在八閩大地上的服務站點“用起來、活起來、暖起來”,成為今年以來福建省總工會深化戶外勞動者服務的重要課題。

“對站點實行編號管理、動態管理,建立退出機制”“公布各站點開放時間、免費服務內容及管理人員姓名、聯系電話等信息”“站點內公布日常管理規定、服務流程、安全須知等規章制度”……這些條件被寫進今年福建省總工會出台的《福建省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標准》。省總工會依照“臨街靠路、向外輻射”“靠攏職工、向內聚心”的原則,對挂牌服務站點設置“有統一的標識名稱、有合理的建設布局、有健全的服務設施、有完善的服務功能、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及時的地圖信息”的“六有”門檻,進一步提高站點的社會辨識度。

此外,為確保服務站點可持續、可運轉,福建省總工會出台《省級戶外勞動者示范休息室建設補助資金管理辦法》,明確補助資金使用范圍、申請流程和監管措施。

泉州市泉港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劉穎蓉告訴記者,目前,該區有兩處省級戶外勞動者示范休息室,每個休息室都配備了專門的“管家”,並委托所在鄉鎮工會進行日常管理。“有了資金支持,服務站點的人氣也旺了起來,職工接待量達到每月900多人次。”劉穎蓉說。

站點串聯成線壯大“工益圈”

冬季取暖、夏季避暑、臨時休息、熱飯飲水、無線上網、應急救治、雨天借傘……眼下,福建省總工會聯合興業銀行、福建省農信聯社新推出的519處戶外勞動者驛站正不斷拓展服務。

這一處處站點也串聯成線,壯大了福建工會為戶外勞動者提供暖心服務的“工益圈”。

近年來,福建省總工會按照“統籌規劃、科學選址,優化布局、擴大覆蓋”的原則,鼓勵採取自建與共建相結合的方式,匯聚社會公益力量,倡導愛心企業、商家店鋪、社會組織等共享沿街資源,設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鼓勵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款捐物,幫助站點更新設施設備,補給飲用水、食品、藥品、防疫用品等物資。

“工會用心守護,職工才會因愛停靠。” 福建省總工會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提升戶外勞動者的體驗感,努力讓每個站點都充分釋放“家”的溫暖。

(責編:王馨悅、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