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朝陽區工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開放服務陣地為“小哥”送暖

賴志凱

2022年12月28日13:35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受疫情影響人手緊張,我們比平時起得更早、下班更晚。幸好有工會暖心驛站,我們可以時不時休息一會兒,補充能量。”近日,在北京市朝陽區大屯工會服務站暖心驛站熱飯的京東快遞小哥劉久說。據悉,這個暖心驛站是朝陽區各級工會持續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一項舉措。

近日,朝陽區總工會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及時下發疫情期間強化工會服務陣地保障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區各級工會推動職工之家、暖心驛站、工會服務站全部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放。此外,在全年投入350萬元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項資金基礎上追加100萬元,專門用於為暖心驛站配齊防寒防疫物資。11月以來,朝陽區47家工會服務站點累計服務戶外勞動者逾7000人次。

據朝陽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姬文革介紹,朝陽區工會著力做實做細關心關愛舉措,凝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力量,共同為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產作貢獻。區總工會進一步暢通12351重點群體訴求受理綠色通道,嚴格落實“一把手”工作負責制,確保優先處理、快速辦結,維護好特殊時期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同時,結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活動,為快遞員、外賣員和網約車司機定制多項暖心舉措。建外街道總工會第一時間發出倡議書,叮囑快遞及外賣小哥注意個人防護﹔團結湖街道總工會啟動暖冬保障計劃,為騎手們准備了護膝、發熱圍巾等防寒裝備﹔工會協調美團、餓了麼等平台企業,每天為快遞小哥發放住宿補貼、沖單補貼、配送補貼等共計150余萬元。

(責編:王馨悅、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