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銀川市總牽頭普法促勞動關系和諧

300多名律師進企業開展法治體檢

馬學禮

2022年12月28日13:4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總工會開展了一場法治體檢“一對一”結對共建活動。接受法治體檢的一家企業負責人張女士對此十分滿意:“公司成立時間不長,一些規章制度還不完善。市總工會送來免費‘體檢’,讓我們省心、省力!”據悉,這是銀川市總工會牽頭開展的“百名律師進千企”活動之一。

受疫情沖擊,銀川市部分企業勞動矛盾糾紛呈現上升趨勢。為幫企業把勞動糾紛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銀川市總工會協調市司法局、市律師協會,聯合開展“百名律師進千企”活動。活動中,3家單位整合三區兩縣一市律師事務所資源,按照包片定企,自願、公益的原則,選定325名優秀律師,定期為轄區企業免費提供“一對一”線上線下法律服務。

據銀川市總工會副主席黃建華介紹,律師進入企業后,通過現場解答法律咨詢、審查勞動用工制度、出具法律意見等方式為企業“把脈開方”。在要求企業依法建立健全集體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的同時,全方位開展體檢,幫助企業制定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有效預防和化解法律風險。同時,3家單位定期選派律師組成“體檢服務團”,為中小微企業和重點園區提供政策解讀和法律服務。市總工會還邀請多名律師做客工會“法治大講堂”傳播法律知識。

據統計,自活動開展以來,325名律師共開展企業法治體檢活動686次,解答法律咨詢1283人次,開展法律援助128人,幫助企業化解矛盾糾紛2560余件。

(責編:王馨悅、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