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溝通橋”架起后……

黃仕強

2022年12月28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娘家人’和公司體諒我們職工的難處。我們一定努力工作,用實際行動回饋這份關愛。”日前,在重慶忠縣胡燃商行集體協商會議上,職工代表李丹握著該商行工會主席冉建洪的手動情地說道。

胡燃商行是一家集超市、服裝為一體的商貿流通企業,職工1000余人。為穩定職工隊伍,減輕疫情帶給職工的生活壓力,該商行在忠縣總工會指導下開展了集體協商。經過協商,勞動關系雙方就疫情期間職工上班時間、補貼、待遇等問題達成一致。

這是忠縣總工會架起職工參與企業民主管理“溝通橋”后發揮積極效應的一個事例。

忠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楊廣斌介紹,近年來,縣總工會通過持續深入推進集體協商、開展廠務公開、培育民主管理示范單位、開展民主管理進企業宣講等舉措,奏響企業與職工和諧共贏“交響曲”,在創新社會治理中彰顯了工會擔當。

今年以來,忠縣總工會到企業開展民主管理宣傳8場次,服務企業80余家,惠及職工3000余人次﹔全縣23家國有企業及12家10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業基本建立職代會、廠務公開、集體協商制度,建制率達70%以上﹔通過開展“集中要約季”行動,指導簽訂行業集體合同28份,專項集體合同84份,到期續簽率100%。

重慶聚融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自2011年建立工會組織以來,牽頭建立和完善了職代會、集體協商、廠務公開等民主管理制度,實現職工成長與企業發展同步。近3年來,公司新增研發專利107項,實現淨利潤3500余萬元。

“縣總工會將持續加大對轄區企業開展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導力度,充分發揮民主管理在優化社會治理、促進社會公平、化解社會矛盾中的積極作用,不斷增強職工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楊廣斌說。

(責編:王馨悅、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