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平湖市工會會員代表“雲履職”,打造竭誠服務職工新場景——

線上連得更緊 腳下跑得更勤

鄒倜然

2022年12月28日13:5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雲履職”應用場景為會員代表充分發揮職能提供了一個新平台,還推動了工會系統和職能部門的多跨協同。同時,提案建議辦理情況通過在線流轉,實現了目標可期、進度可視、成效可感。

近段時間以來,登錄“雲端”,看看提案辦理進程,聊聊職工的“關鍵小事”,成為浙江省嘉興市萬潤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工會主席黃亮的工作日常。作為平湖市林埭鎮工會會員代表,今年以來,黃亮通過“雲端”遞交了5項提案和建議。在他的提議下,鎮裡建起了共享“司機之家”,外來貨車司機子女入學難題也得以解決。

在平湖,一個面向鎮街工會會員代表的“雲履職”應用平台,成為竭誠服務職工的新場景。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工會會員代表深入到職工中去,發揮自身職能作用,幫助解決職工的急難愁盼問題。

激活會員代表履職“雲”端口

2017年,平湖市總工會首創鎮街工會會員代表常任制,會員代表履職“全年在線”成為常態。

今年,平湖市總工會推動代表常任制融入數字化改革新賽道,以“浙政釘”為入口建設數字駕駛艙,下設8個鎮街工會會員代表“雲履職”應用場景,圍繞基層職工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設置“提案管理”“職工事大家議”“零距離”“會員評家”“履職監督”5大子場景、16項服務功能,打造“線上提交—小組審議—辦理落實—執行督查—總結反饋”五步閉環。同時,依托算法,平台自動記錄會員代表履職情況,生成履職報告。

“常任制喚醒了會員代表的履職意識,‘雲履職’應用場景為會員代表充分發揮職能提供了一個新平台。”平湖市政協副主席、市總工會主席許靜告訴記者,“雲履職”應用場景還推動了工會系統和職能部門的多跨協同。同時,回應職工訴求的提案、建議辦理情況通過在線流轉,實現了目標可期、進度可視、成效可感。

做好事辦實事解難題

5月18日,平湖市抖音電商直播基地成立聯合工會。當湖街道工會會員代表朱根華在基地走訪時了解到一個新情況:基地不少電商直播從業人員攝影等基本技能普遍缺乏,影響了他們的職業發展。

朱根華將這一訴求帶到了“雲履職”應用,通過“職工事大家議”場景邀請大家集思廣益,幾輪頭腦風暴后,共識漸漸達成:職業技能提升要致力於形成長效機制。在各方努力下,平湖德耀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工會與平湖抖音電商直播基地聯合工會結對共建,常態化開展專業技能輔導培訓。

在萬潤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建在宿舍旁邊的共享“司機之家”讓常年奔波在路上的貨車司機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溫暖。這個新“家”的落地,源自黃亮《關於加強對貨車司機關心關愛的提案》。該提案提交“雲履職”應用后,引起了各級工會和相關部門的重視,最終得以落地落實。

在“雲履職”應用助力下,工會會員代表積極協調資源渠道,扎扎實實為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題。

2000余條問題建議全部辦結

“雲履職”數據庫裡記錄了平湖市1416名重點聯系人員的相關信息,當湖街道職工小夏就是其中一員。

這些年,小夏父母接連患重病,生活壓力沉重。該街道工會會員代表范海珠在8月的一次家訪中,發現小夏家裡房子年久失修,居住不便。范海珠第一時間通過“雲履職”應用中的“零距離”場景反映情況。當晚,范海珠接到浙江中能物業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趙建江的電話:“小夏家房子修繕翻新,我們公司負責。”

在房屋修繕過程中,范海珠再次了解到,小夏母親常年臥床,需要專業人員指導護理。於是,她再次通過“雲履職”尋求幫助。隨后,一個由護理人員與工會職工志願者搭檔的組合擔負起了這項任務。

“線上連得更緊,腳下跑得更勤”,是“雲履職”應用上線后帶來的可喜變化。近一年來,平湖市工會會員代表走訪重點聯系人員1380余次﹔通過“雲履職”應用提交提案187個,立案結案178個﹔上傳問題建議2361條,辦結率100%﹔推出12項職工實事項目,全部辦結。

(責編:王馨悅、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