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舉行聯席會議:持續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

李娜

2022年12月28日15:33  

12月27日,四川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舉行聯席會議。明確將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納入民生實事實施內容,各有關部門利用行業系統對外開放的公共服務陣地,開展聯合建站,實現資源開放共享、站點互挂互認。同時由省級財政從工會專項資金中安排資金對各地進行獎補,支持用於開展站點建設,持續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

四川省總工會在聯席會上提出,近年來全省各級工會扎實開展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有效幫助新就業形態群體及廣大戶外勞動者解決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現實問題,深受廣大勞動者歡迎。截至目前已建站點3386個,但還不能完全滿足日益增長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實際需求。因此請求省政府給予政策方面的支持,建議2023年按照平均每個新建站點補助5000元的標准,由省級財政從工會專項資金中安排對各地給予獎補。聯席會上還針對繼續支持四川省五一勞動獎表彰項目、建設省工人文化宮項目等議題進行了討論研究,相關部門結合實際情況提出了意見建議。

記者了解到,四川省於1994年召開省政府與省總工會第一次聯席會議,並制發了《四川省人民政府與四川省總工會聯席會議制度》,2013年由省委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期工青婦等群團工作后,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擴大為與同級群團組織聯席會議,並先后召開了7次會議。尤其在增加省財政專項幫扶資金用於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納入省政府對有關廳(局)績效目標考核、健全完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職業發展機制等事項方面提供了堅強保障。

“多年實踐也証明,聯席會議制度把政府的要求和職工的期望有機結合,在維護職工權益、服務職工群眾、促進勞動關系和諧、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中,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趙俊民提出,聯席會議制度是黨和政府對工會工作高度重視和支持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是政府與工會協商解決共同關心的問題的重要工作機制,希望省政府與省總工會建立健全常態化工作機制,將每年召開一次聯席會議制度化、規范化,確保更好推動解決工作中各種問題,切實服務好廣大職工群眾。工會組織將在服務大局服務群眾上進一步彰顯作為,充分發揮好工會橋梁紐帶作用,組織動員全省工人階級在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中發揮好主力軍作用。

四川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羅強在聯席會上明確提出,各級政府及省直相關部門(單位)要把支持保障工會工作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加強與工會組織的溝通銜接,協助解決好工會工作中遇到的困難,為工會依法履職盡責創造條件。

(責編:王馨悅、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