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主席帶頭講 勞模工匠重點講 一線職工分享講

山西工會建兩千多個站點推動宣講進一線

劉建林 李彥斌

2022年12月29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從農民工到全國勞模,我的成長進步離不開黨組織的關心厚愛,也由衷感謝工會組織一步一步的引領、培養、支持……”近日,在山西省總工會召開的勞模工匠線上宣講會上,黨的二十大代表鞏志義講到動情處,在鏡頭前起身,深深鞠躬,致謝工會“娘家人”。

作宣講的還有牛國棟、馬黎明、韓利萍、李杰,他們都是黨的二十大代表,都是一線技術工人。他們分享參會背后的故事,談“看得見”的“產改”,說實在話,講實在事,吸引了10多萬名職工在線“圍觀”。

像這樣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宣講,是山西工會工作的常態。通過工會主席帶頭講、勞模工匠重點講、一線職工分享講等形式,山西工會建立了2300余個黨的創新理論宣講站點,推動基層宣講融入日常,著力破解理論宣講“深入難、接受難、持續難”的問題。

“這樣的‘翻譯官’,咱喜歡”

“說起話來就是咱自己人,聽他們講參會細節,可真過癮。”參會歸來,山西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鞏志義已作10多場宣講,來自基層一線的企業職工、院校師生、社區群眾這樣評價他的宣講。

基層宣講,就是要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譯官”。山西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蕾表示,為了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結合實際進行宣講,山西各級工會層層發動,組建了一批批由勞模工匠、工會干部和文藝骨干等組成的宣講隊伍,他們既是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員,也是調查民意的信息員和服務職工的辦事員,成為活躍在職工身邊的宣傳隊、黨的創新理論的播種機,成為做實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力量。

“古城改造是為了更好地保護。”不久前,在山西建投集團工會舉辦的第21期“勞模工匠有話說”視頻宣講中,山西建投六建集團技術員韓東平講述了平遙古城基礎設施提升三年來,過去“大干快上”的工地勞動競賽變成了“繡花功夫”,工人們在古城121條街巷打下1萬多噸鋼管樁的同時,還千方百計消除打樁機振動,防止對沿街古建造成影響。

在山西,勞模工匠到基層宣講已經遍地開花。廣大勞模工匠“現身說法”,把學和做結合起來,講解職工群眾最關心的實事,讓職工群眾坐得住、樂意聽、記得牢。

“作宣講,其實自己的收獲最大。首先,自己得多問一句,多想一層。”一次宣講后,有人問鞏志義: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怎麼區分?仔細琢磨,鞏志義想通了:人不勞動,缺少勞動精神,就不能安身立命﹔學習勞模精神,不僅要干好本職工作,更要有理想信念,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踐行工匠精神,就是把活干到極致,要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心氣。

鞏志義所在的山西斯普瑞機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向工友宣講,他搜羅了大量制造業向智能化、數字化、綠色化轉型的案例,展示前景﹔在職業院校講,他結合自己的成長經歷,講創新工作室,講“產改”帶來的廣闊舞台﹔面對社區群眾,他講身邊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讓群眾紛紛感慨“二十大報告離咱老百姓的生活這麼近”。

在解決實際問題中解決思想問題

不久前,山西陽泉市美團外賣北大街站站長畢金龍在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寫下了入黨申請書。“驛站配備了衛生間、桌椅、微波爐、應急醫藥箱等基本設施設備,還提供飲水、就餐、休息和在線幫助等工會服務,也是我們了解國家大事、社會需要的陣地。”

“進驛站,就像回到自己的‘家’。”黨員騎手劉剛爭做新時代的“說書人”。今年8月,他帶動100名騎手充當“移動微網格員”,分為9個分隊,參與北大街街道9個社區的志願服務。

像這樣,兼具“內涵”和“顏值”的工會服務陣地,讓工會以真誠服務贏得職工,在解決實際問題中逐步解決思想問題。

2016年以來,為幫助廣大戶外勞動者解決“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實際困難,山西工會累計投入資金1.1億元,建成464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其中500個還被納入“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

在推動愛心驛站成為工會服務的新坐標、工會維權的新窗口的同時,山西省總還致力於讓愛心驛站成為工會宣傳的新陣地。

山西各級工會在發揮驛站“生活服務”基礎功能的同時,積極向“維權救助”“利益訴求”“思想引領”等全功能拓展,通過驛站及時了解職工的意見訴求,為職工提供政策咨詢、維權服務,組織開展“互動性”宣講交流。

從“今天我當班”工會主席進驛站活動、“愛心面對面”懇談會,到暑期子女托管、觀看經典影片、義務理發,基層工會各具特色的活動,正是山西工會強化“大思政”理念,樹立“一盤棋”思想,做深做細做實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的生動寫照。

打出職工思想引領“組合拳”

山西省總建立了118個職工思想狀況調查企業聯系點和覆蓋10萬名職工的網上調查平台,定期不定期開展實地調研和網上問卷調查。在推動基層宣講站(點)更多、更廣地鋪開的同時,山西省總出台制度,通過選樹300個宣講示范站(點)和一批“金牌宣講員”“精品宣講課”,確保陣地“建、管、用”水平,確保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最敏銳的觸角,延伸至生產最前沿、最一線。

“把黨的創新理論用文藝的形式演出來,更容易讓廣大職工接受,也讓大家更加自覺地對標自身工作。”連續兩年,山西省總聯手山西省曲藝團和華夏之根藝術團集中創作、巧妙編排了一批解讀黨的創新理論,謳歌勞動美、引領價值觀的節目,把思想引領融入職工文化建設中。

近兩年來,山西各級工會開展2000場“三送三進”慰問演出活動,每場都會邀請勞模工匠登台講述“身邊的奮斗故事”,為一線職工送上精美的文化大餐。

著眼於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山西省總還大力推進工人文化宮建設擴容提質。近年來,省總累計下撥專項補助2.37億元,對27家工人文化宮新建改建項目給予支持。目前,山西全省已建成工人文化宮64家,到“十四五”末,將力爭每個市、縣都有自己的工人文化宮。

山西省總表示,山西工會堅持守正創新,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在理論武裝、典型引領、品牌打造、平台建設、職工文化等方面積極作為,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內容和形式更加豐富,機制逐步完善,社會影響不斷擴大。

(責編:王馨悅、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