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啟動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送溫暖活動

將安排1.5億元送溫暖資金用於走訪慰問﹔把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高度關注疫情對職工就業、生活的沖擊和影響

鄭莉 郝赫

2022年12月29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全國總工會印發《關於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組織開展送溫暖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啟動全國工會2023年“兩節”送溫暖活動。各級工會將把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高度關注疫情對職工就業、生活的沖擊和影響,及時掌握職工面臨的生活困難和需求,幫助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2023年,全國總工會將安排1.5億元送溫暖資金用於走訪慰問,其中5700萬元用於“兩節”送溫暖活動。

各級工會把送溫暖活動作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將開展深入摸排調研和廣泛的走訪慰問,包括走訪調研受疫情影響的中小微企業、特困行業和困難企業,慰問國家重點工程、重大項目和重大活動中作出突出貢獻的職工,慰問大國工匠、勞動模范等先進模范,慰問節日期間堅守一線崗位的干部職工。此外,各級工會將配合政府部門做好“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並幫助解決春運返鄉農民工遇到的困難等。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聚焦職工困難進一步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成果,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多層次幫扶長效機制,預防低收入職工家庭返困致貧﹔對在檔困難職工家庭要加大幫扶力度,增發疫情生活補貼,保障家庭基本生活,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困。同時,深入摸排今年以來疫情對職工家庭生活的影響情況,全面了解本地區受疫情影響的低收入職工、出現臨時性生活困難的職工相關情況,對面臨困難的職工應幫盡幫,對符合工會建檔條件的應納盡納,幫助職工群眾對接政府紓困解難惠民政策及民生保障措施。

《通知》還要求,各級工會要進一步拓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幫扶(服務)中心作用,特別是整合多方社會資源,聯合社會慈善和專業機構,創新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的服務項目,為職工開展專業化、精細化、社會化服務,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地過節職工群眾提供形式多樣的關心關愛項目和服務,持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基層工會作為送溫暖活動的主要力量,要精准對接職工需求,豐富資源供給,對生活困難的職工家庭及節日期間堅守服務崗位的一線職工普遍走訪慰問,實現全覆蓋、不遺漏。

日前,全總慰問團已分頭趕赴基層開展送溫暖走訪慰問。據了解,“兩節”前,全總將下撥中央財政專項幫扶資金3.96億元,保障困難職工家庭基本生活,加大對特困地區傾斜支持力度。2022年,財政部、全總共下撥9.6億元中央財政專項資金,用於保障困難職工基本生活。

(責編:王馨悅、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