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阿克蘇地區工會建立高效服務職工體系

做實精准服務 升級服務質量

吳鐸思

2022年12月29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米熱古麗·馬拜提是新疆天農農機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蘇分公司的一名員工,今年確診腦血管腫瘤。由於參加了在職職工醫療互助保險,她報銷了部分費用,減輕了家庭經濟壓力。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阿克蘇地區辦事處黨組書記、副主任周剛告訴記者,阿克蘇地區工會不斷升級服務質量,建立便捷化、高效率的服務標准與服務體系,以實際行動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阿克蘇地區工會常態化開展職工隊伍穩定風險隱患專項摸排工作和維護勞動領域安全工作,建立健全職工訴求收集、轉辦、處置、反饋等系列工作機制,及時掌握勞動關系領域苗頭性、傾向性風險隱患,動態監測受疫情影響企業停產停業帶來的停工停崗等職工群眾迫切關心的熱點問題,制定處置對策、提出處置建議。

地區工會主要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地區多家紡織服裝企業開展調研,幫助企業做好穩生產、穩就業、穩崗位工作,推動《阿克蘇地區紡織服裝產業助企紓困政策措施》出台實施。

抓實做細幫扶救助,著力幫助解決職工困難。在開展常態化送溫暖活動的基礎上,阿克蘇地區工會積極應對疫情原因對企業生產和職工生活造成的實際困難,及時摸排困難職工2100余人,撥付送溫暖資金34萬元。將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紡織服裝類企業的滯銷產品列入送溫暖等活動慰問物資採購目錄,對地區45家紡織業、9家紡織服裝服飾業企業生活困難職工全面摸底排查,落實相關幫扶政策。

借力工會援疆力量,加強服務陣地建設。阿克蘇地區工會啟動地區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行動,確定溫宿縣總工會工人文化宮為地區服務職工綜合體試點單位、浙能集團阿克蘇熱電有限公司為地區職工生活幸福企業試點單位。地區各級工會投入資金166萬余元新建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58個,全地區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達到152個。

(責編:王馨悅、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