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陽市雲岩區總工會聚焦技能人才成長

周潔

2022年12月29日10:14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年來,貴陽市雲岩區總工會整合優勢,部門聯動,校地合作,以職工創新工作室為引領,以職業技能大賽為依托,建立了培訓、競賽、晉級、獎勵“四位一體”的技能人才培養機制,助推技能人才培養。

整合優勢資源提升職工素質。區總工會專門聘請職業學院老師開展職工技能培訓,提升職工素質﹔大力深化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和工匠培養計劃,廣泛開展“名師帶徒”活動,組織工匠、創新能手與身邊職工結成師徒對子,傳授技術“絕活”。

技能競賽打通職工成才渠道。今年以來,結合重點工程建設,雲岩區總工會在全區組織開展了專項勞動競賽活動,並持續開展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活動,推動技能競賽常態化、正規化、制度化。2021年,雲岩區總工會與貴州益佰制藥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聯合開展“2021年度職工勞動技能大賽”,來自企業的800余名職工參加。

聚焦“職工技能+能力畫像”。圍繞勞動競賽、技能培訓、企業考核等多種載體,數據化記錄職工技能水平。打造以能力數字畫像為核心的職工“技能簡歷”,構建職工職業成長數字圖譜。讓職工對自己技能的長短處一目了然。打造以崗位勝任力排名為核心的“匠星排行榜”,為職工精准定位能力層級,營造學習、勞動氛圍。近年來,該區新增技術工人3000多名,100余名職工通過競賽獲得“金牌職工”和“技術能手”稱號。(周潔)

(責編:王馨悅、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