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無錫工會聚焦重點人群開展關心關愛行動

黃洪濤

2022年12月29日14:37  

近日,江蘇省無錫市總工會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聚焦堅守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環衛工人,以及勞模先進和困難職工等重點人群,匯聚資源,多措並舉,竭盡全力做好重要人群關心關愛工作,及時送去工會“娘家人”的溫暖。在市總工會的統一部署下,全市各級工會紛紛響應,積極行動。

啟動“關愛醫務人員專項行動”,籌措400余萬元物資展開慰問

面對疫情的持續侵襲,廣大醫護工作者連續作戰、忘我奮戰,以實際行動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傳遞黨和政府及工會“娘家人”的關心關愛,無錫市總工會第一時間部署啟動“關愛醫務人員專項行動”,要求各級工會普遍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全面掌握醫務人員工作生活情況和所急所需,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12月23日,無錫市總工會主席陳德榮走訪市衛生健康委,看望慰問機關干部職工,並送上164萬元慰問金用於慰問市級醫療機構疫情防治一線醫護工作者。江陰市總工會慰問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並送上近10萬元慰問金,宜興市總工會籌集36萬元慰問物資,梁溪區總工會發放30萬元慰問金,錫山區總工會送上60萬元慰問金,惠山區總工會籌措66萬元慰問金,新吳區總工會籌集慰問金30萬及慰問品15萬,濱湖區總工會為一線醫務人員送上2200余份水果、牛奶等物資,價值33萬余元……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市各級工會籌措慰問金和發放慰問物資已達400余萬元,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及時精准送到廣大醫護人員的心坎上。

開展關愛戶外勞動者專項行動,護航城市“守護者”健康

當前,疫情形勢緊張和嚴寒天氣疊加,無錫各級工會廣泛開展關愛外賣員、快遞員、環衛工等戶外勞動者專項行動,提醒他們加強個人健康管理,提升防護能力。

在無錫順豐速運公司場站,無錫市總工會舉行2022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冬日暖陽服務季”啟動儀式,為8家近年來規范運行、活動經常、成效顯著的新業態行業工會頒發証書和獎品,並為新就業形態行業工會頒發獎補資金,為兩家新建司機驛站揭牌。

12月20日,無錫經開區總工會聯合區黨群部、區市場監管局給轄區內外賣騎手們送上300多份暖心禮包。“真的太及時了,我們現在正急需N95口罩和抗原檢測試劑盒。”美團華庄站點負責人高興地表示。

12月22日,江陰市總工會向全市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環衛工等一線勞動者代表送去3400份“健康愛心包”,愛心包裡有中醫茶飲、醫用外科口罩、水銀溫度計等防疫物資。梁溪區總工會暖心慰問餓了麼、T3出行、麗華快餐等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共發放“愛心防疫包”560份。

12月23日,惠山區總工會會同相關部門向外賣員、快遞員、貨車司機、網絡帶貨主播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以及環衛工送上包含中藥治療包、N95口罩等防護物資的暖“新”關愛禮包165份。

截至目前,無錫全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已達4.7萬余人,2022年度實施新就業形態產業(行業)工會建設項目獎補資金達58.76萬元,“六送”服務系列活動惠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3.2萬多人。

開展關愛勞模先進、困難職工專項行動,最大限度幫助職工渡難關

無錫市總工會12月15日專門發文,要求各級工會要切實做好歲末年初疫情新形勢下勞模特別是60周歲以上老年勞模的探訪關愛工作,通過電話訪問、上門走訪等形式,對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勞模尤其是獨居、患重病或多種基礎疾病、缺少家庭照顧的老年勞模進行全面摸排,具體情況、存在問題和探訪關愛情況要建檔備案,確保他們遇到困難有人管、有人問、有人解。要求各級工會全面摸排全市困難職工的情況,常態化做好困難職工幫扶工作,落實落細各項幫扶救助政策,把受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困難的職工納入工會幫扶體系,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建檔范圍和送溫暖對象,做到“應幫盡幫、一個不落”﹔對因疫情影響收入下降的職工、未達到困難職工家庭建檔條件而生活確實遇到臨時性困難的職工,可納入送溫暖范圍給予關心關愛,最大限度幫助職工渡過難關。

此外,全市各級工會還開設職工心理關愛網上課堂和咨詢熱線服務,為困難職工群眾及疫情防控一線醫護工作人員及時疏導、排解壓力,讓廣大職工群眾切實感受到工會組織的關懷。

(責編:王馨悅、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