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召開順豐“工會代表”建制十周年經驗交流會

鄭莉 朱欣

2022年12月30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今天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順豐“工會代表”建制十周年經驗交流會,傳達學習王東明同志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指示精神和陳剛同志工作要求,推廣順豐“工會代表”制度經驗,為推進快遞行業工會工作拓展思路、提供借鑒。全總黨組成員楊宇棟出席會議,對落實全總關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部署,推動快遞行業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具體落實措施,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國家郵政局副局長趙民、中國快遞協會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順豐集團工會從2012年開始探索建立“工會代表”制度,經過10年探索實踐發展,建立起一支兩萬余名的工會代表隊伍,在解決基層工會“有人辦事”、搭建企業和職工溝通橋梁、為企業和工會儲備人才力量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會議指出,順豐“工會代表”制度十年如一日,始終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踐行群眾路線,建好一支高效干事的工會干部隊伍,打通溝通服務“最后一公裡”,有效激發了基層工會活力。

會議強調,各級工會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保持快遞行業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要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關心關愛快遞職工和快遞業發展,匯聚起促進高質量發展強大力量。要深化快遞行業建會入會成果,建好專兼職工會干部和工會積極分子隊伍,使工會組織觸角延伸到最基層的快遞員群體,努力把快遞員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要切實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提供更具工會特色的貼心暖心服務,不斷增強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著力維護職工隊伍穩定,以實際行動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

會上,順豐集團黨委、工會,順豐安徽、深圳分公司負責人和工會代表介紹了經驗做法。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全總基層工作部、部分地方總工會和產行業工會、中國郵政集團、中通、圓通、申通、韻達、京東物流、極兔、德邦、蘇寧物流等有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