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蘭州城關區“法院+工會”協同化解勞動爭議糾紛,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

“5元錢贏了一場維權官司”

康勁

2022年12月30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2月份離職后就申請仲裁,4月向法院起訴,6月底就收到各項補償……”甘肅蘭州的雷女士在今年用4個月的時間,“贏”了一場勞動爭議,這得益於當地正在開展的“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試點工作。

“不用交訴訟費,案件受理費僅10元,還減半收取,等於用5元錢贏了一場維權官司。‘法院+工會’的效應,真是讓人驚喜又意外。”雷女士感嘆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健全勞動法律法規,完善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完善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蘭州市城關區正在通過探索“法院+工會”機制協同化解糾紛,著力破解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體制機制障礙,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城關區法院和區總工會探索平台對接、機制聯動、強力協作的新機制,挂牌設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健全完善特邀調解員隊伍,幫助職工及時有效地維護合法權益。

遭遇職場“陷阱”怎麼辦

2021年5月,雷女士入職蘭州當地一家商務咨詢公司擔任人事招聘專員,沒想到卻遭遇了一場勞動合同“陷阱”。

在雷女士看來,就業后簽訂勞動合同、繳納社會保險原本天經地義,她也一直在為公司的新員工這樣辦理入職手續。但是輪到自己時,企業負責人卻始終不與自己簽訂勞動合同,社會保險更是避而不談。

今年1月28日,雷女士以企業未給自己繳納社保為由提出離職申請,企業於2月11日作出決定:同意離職。離職后,她感覺自己落入了職場“陷阱”。

企業卻明確表示,雷女士負責企業人事招聘工作,簽訂合同是自己的本職,沒有簽訂合同正是自己的失職導致,沒有合同自然無法購買社保,仲裁、訴訟企業都奉陪。

面對企業的“強詞奪理”,雷女士陷入了焦慮。但也正是在同一時間,蘭州市城關區“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試點工作的開展,為職工鋪設了一條高效、直通、快捷的維權之路。

訴調對接降低勞動者維權成本

去年初,“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在甘肅落地,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甘肅省總工會和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蘭州市總工會相繼出台了實施意見。蘭州市城關區迅速落實,區法院和區總工會進一步明確了工作機構、工作職責、工作流程、工作范圍、工作保障等制度機制,在平台對接、機制聯動等方面強力協作,通過健全完善特邀調解員隊伍,合力推進勞動爭議糾紛非訴解決,化解勞動關系領域風險隱患。

2021年5月,城關區人民法院和區總工會在渭源路法庭和白銀路法庭聯合挂牌設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聘請了14名特邀調解員,標志著“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正式啟動。

一年來,城關區人民法院和區總工會通過聯席會議、工作推進會、案件分析會等形式,不斷探索完善訴調對接工作形式、方法、流程。經過各方努力,目前已建成立案登記前的委派調解對接機制、立案登記后的委托調解對接機制、協作共享機制、監督問效機制和困難職工聯合救助制度等一系列訴調對接工作機制,形成特邀調解員負責全流程調解、釋法答疑、心理疏導、參與涉訴信訪矛盾化解,城關區法院負責數據匯總、提供法律指導、協助參與調解的訴調對接工作制度。

“法院+工會”機制在當地的建立,最大程度降低了勞動者的維權成本。正如雷女士所說,“原來以為仲裁、訴訟會耗時費力,但在訴調對接工作室卻是‘一站式’解決。”

升級四方協同形成化解合力

2022年2月22日,雷女士向蘭州市城關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請求裁決商務咨詢公司支付未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及未繳納社保所造成的經濟損失。4月27日,蘭州市城關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作出《仲裁裁決書》,准予雷女士向人民法院起訴。

城關區法院受理后,將案件委派至白銀路法庭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調解員及時聯系雙方當事人,進一步了解案件詳細情況。隨后,調解員及案件承辦法官向雙方當事人講明《勞動合同法》相關法律規定,告知雙方各自的權利和義務,通過調解員及承辦法官耐心細致的工作,雙方表示願意通過協商解決糾紛。最終,商務咨詢公司支付雷女士各項補償金額1.6萬元,雙方爭議就此化解。

“這起案件也讓我們企業受到了教育和警示,隻有充分尊重職工的合法權益、合理訴求,才能獲得更好發展。”該公司負責人在事后感嘆道。

在雷女士走進訴調對接工作室的同一時間,蘭州市城關區也正在建立線上線下聯動運行機制,將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納入多元解紛體系,引入人民法院調解平台,通過線上平台進行案件指派、司法確認、出具調解書等工作,實現勞動爭議案件動態管理、實時跟進、信息共享、線上化解。目前,已通過線上委派訴前調解案件60件,調解成功1件,委派訴中調解案件63件,調解成功14件。線下與城關區總工會聯合調解勞動爭議案件6件,調解成功3件。

勞動關系是經濟健康發展的“晴雨表”,是社會和諧穩定的“風向標”。目前,城關區法院和區總工會正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勞動關系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積極探索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的新模式,完善訴調機制協同聯動,推動構建勞動爭議糾紛“分層過濾”體系,將“法院+工會”雙方聯動升級為“法院+檢察院+仲裁+工會”四方協同,形成化解勞動爭議糾紛的合力,進一步提高化解效率。

短評

關鍵在行動

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一名職工用5元錢贏了一場離職矛盾糾紛的真實案例,讓人們看到了“法院+工會”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中的作用。與此同時,這一模式正逐步吸納司法、人社等更多部門加入,協同推進。在全國,越來越多的地方通過建立完善勞動人事爭議多元處理機制,縮短勞動爭議案件辦理周期,讓職工的合法權益得到更為及時、高效的維護。這正是各級工會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完善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中發揮積極作用的具體行動。

黨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與工會工作密切相關,需要各級工會在全面學習把握落實上下功夫、見成效。尤其要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切實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民主政治權利、精神文化權益和社會權利,扎扎實實為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尤其要積極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充分發揮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法院+工會+人社+司法”四方聯動、勞動人事爭議多元處理等機制作用,推動完善工資平等協商機制、正常增長機制、支付保障機制,加快推動形成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