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年齡普遍偏大,體能技能受限,服務難以滿足居民需求

“變老”的農民工如何讓物業服務“變好”?

趙琛

2022年12月30日10:0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又到年底,物業工作人員開始催交物業費。因小區物業保安、保潔、維修等崗位的農民工年齡偏大,在技能、體能等方面存在不足,在物業服務提供上存在滿足不了居民需求的情況。對此,專家建議,增加對物業人員硬本領和“軟技能”的培訓。大齡農民工也表示會盡力去學習新技能以達到服務標准。

“您好,請問是業主嗎?今年的物業費可以交納了”“咱們樓按照每平方米1元的標准交納物業費,您家按照面積來計算就行”……又到年底,不少居民開始收到物業費交納提醒。

記者了解到,在物業服務領域,從事保安、保潔、維修等基礎崗位的工作人員中,有不少是大齡農民工。在城市物業服務覆蓋率提升的趨勢下,這些物業工作人員是小區裡最常見到的身影。他們守護著居民的居家生活,也在小區裡慢慢變老……

建筑工人轉行物業維修

久居北京的蒲師傅,普通話裡依舊帶著鄉音。來自甘肅農村的他在北京市海澱區的某小區裡,已經做了十多年的物業維修工作。

“廚房漏水了,您趕緊來幫忙維修下”“樓道入口處的頂棚積水了,請盡快處理”“家裡的暖氣不熱,是不是管道堵塞了”,在小區裡,蒲師傅的日常工作是處理業主們的維修需求。

為何選擇成為物業維修人員?蒲師傅解釋是因為年齡大了,需要“轉型”。今年已經61歲的蒲師傅在年輕時是一名建筑工人,出過甘肅、去過上海,隨著或大或小的工程,輾轉各地謀生。木工、瓦工、鋼筋工等多個工種都干過的他,比較擅長的是砌磚。

“年紀越來越大,體力有些跟不上了。眼瞅著砌磚的速度越來越趕不上年輕人和曾經的自己。”年紀大了的蒲師傅決定離開建筑工地,“與在工地相比,做物業的收入低一些,但沒那麼費體力,我們年齡大些的人也能應付得來。”

“哪裡有什麼年輕人,很少!都是50多歲的人來找物業工作。”記者從求職中介處了解到,從事物業服務工作的農民工普遍年齡偏大,多從事保安、保潔、綠化、維修等工作,薪資水平因是否具有專業技能等因素而略有差異。

“我在小區做物業”,介紹自己的工作時,來自河南的李師傅說。他今年57歲,擅長維修水電,在小區裡承擔著檢修電路等工作已十多年了。

花草是否需要修剪、垃圾是否分類完畢、車輛停放是否有序,閑暇時,李師傅和同事們常常在小區裡走走瞧瞧。對他來說,小區既是工作地點,也儼然成了第二個“家”。

技能不足、溝通能力待加強

隨著居民對居住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對物業工作人員的技能要求也越來越高。

“經常需要跟業主們溝通,重在解決,也重在協調。”李師傅說。雖然主要負責維修水電,但長期在小區裡服務的他也能處理換鎖、換燈等小件維修。在他看來,到了年底,與業主們溝通最多的還是物業費的收取問題。

“不配合繳納的業主有,但是少數,需要溝通。”在李師傅看來,不願交納物業費的業主,往往是因為覺得物業的工作沒有做到位。例如,覺得今年的物業工作做得不好、漏水等情況沒有處理妥當、鄰裡之間有矛盾沒協助協商好等等,“到了需要交納物業費的時候,對物業服務的質疑會疊加起來”。

對此,不少物業工作人員覺得能夠理解,“業主們發發牢騷很正常,畢竟物業管理可能做不到盡善盡美。”一物業經理對記者表示,小區物業承擔的工作事無巨細,非常繁雜。以他所在小區為例,按照居民數量,應配備包括保安、保潔、維修等在內的工作人員15到18人,但實際配備隻有10人,“人手不夠、收入不高、居民需求不一,有些工作可能做得不盡如人意”。

在一些居民看來,小區物業工作人員的專業技能和溝通能力均需提升。“家裡急需維修電燈時,物業上門看了卻發現解決不了,還是得從外邊再找維修人員。還有一些物業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也有待改進。”居民李女士向記者反映。

“在小區工作和在工地上悶聲干活不一樣,在小區裡,既要把活兒干好,又要妥善處理與業主們的關系。”蒲師傅認為。雖然不是所有問題都能夠解決,他與同事們還是守在小區裡、電話前,保証能盡快回應業主們的需求。

亟待提升硬本領和“軟技能”

對在大城市生活的農民工來說,從事基礎崗位工作的物業工作人員薪資水平並不高。以北京為例,記者通過求職平台了解到,小區物業客服工作的薪資多在每月3500元~4500元、保潔工作多在每月3500元~4000元、綜合水電維修工作多在每月4000元~5500元。

想提升收入,需要過硬的技能。不少大齡農民工表示,由於年齡偏大,獲取知識的能力和學習能力已不如往昔。雖然也想學習新事物、新技能,但不知道應該如何提升。

從事物業服務工作的農民工年齡偏大,契合著農民工年齡結構的變化趨勢。根據《2021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全國農民工平均年齡達41.7歲。其中,50歲以上農民工所佔比重為27.3%,比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

“年輕人可以有更多的就業選擇,因此,在傳統的物業服務領域,就‘留’下了更多大齡農民工。”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現代服務業分會秘書長韓巍認為,物業的工作場景是在生活環境中,這就要求從業人員除了具備解決問題的技能與本領,還需要提升溝通技能、社會交往技能等“軟技能”,“這是一份需要用心用情才能做好的工作”。

韓巍認為,目前對物業工作人員“軟技能”的培訓還比較滯后,相關培訓中涉及的內容不多。因此,還需要著重強化,幫助相關人員提升綜合工作能力。

在李師傅看來,如果平時服務得好,收取物業費等問題也將不那麼棘手了。對於從事物業服務工作的大齡農民工來說,這或許是一份會干到退休的工作。“追求和選擇都不像年輕時那麼多了,工作踏踏實實去干,能做到的,我們會盡力去學、去做。”李師傅說。

(責編:王馨悅、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