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黨組召開2023年度工作務虛會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團結動員億萬職工鼓足干勁勇毅前行

鄭莉 朱欣

2023年01月03日13:38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黨組12月30日召開2023年度工作務虛會,研究總結2022年工作,謀劃2023年工會思路和工作重點。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真抓實干、守正創新,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發揮工會作用,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對2022年工會重點工作進行了總結,對2023年工作思路進行深入討論。會上,全總黨組同志圍繞會議主題,集思廣益、各抒己見。大家一致表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以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以籌備召開中國工會十八大為重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准確把握工會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找准工會工作的切入點和結合點,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行動。

會議強調,謀劃和做好2023年工會工作要圍繞主線、突出重點,抓好六項關鍵工作。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加強工會組織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引導職工群眾鼓足干勁、勇毅前行,聽黨話、跟黨走﹔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持之以恆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充分激發廣大職工創造活力和創新潛能﹔要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勢下的工會維權服務工作,高度關注疫情對職工生產生活帶來的影響,突出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加大常態化開展送溫暖和困難幫扶工作力度,全面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要加強職工隊伍風險隱患排查化解,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要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加快智慧工會建設步伐、強化工會干部隊伍建設等方面下功夫,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全總黨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全總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