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百色市建立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

“人大+工會”走出職工參與社會管理新路

龐慧敏

2023年01月03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

2022年以來,廣西百色市金融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收集到來自企業和職工的意見建議23條,通過督辦其中合理建議落實,為企業和職工解決了一批難題,有效助力復工復產。這是百色市建立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后出現的新氣象。

據百色市總工會副主席岑化榮介紹,2022年以來,百色市人大常委會和市總工會聯合打造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通過“職工提訴求工會來收集,人大代表建議且督辦”的模式,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這也是工會服務職工、組織職工參與社會管理的一個新探索。

根據《百色市人大常委會關於建立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試點工作方案》,百色市各縣(市、區)人大常委會結合本縣(市、區)五級人大代表實際情況,按照便於履職的原則,試點創建1個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組織駐本縣(市、區)一線工人、勞動模范、企業負責人、工會干部等人大代表及轄區內的基層工會(含工會聯合會或聯合工會)主席、副主席、委員代表混合編組進站,為聯絡站提供專業的工作人員隊伍。

此前,百色市以田林縣作為建設試點,先后創建了農業、教育、金融、工商界等10個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地方人大與工會組織相互借力、相互促進,走出一條職工參與社會管理新路子。例如,田林縣農業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發揮“三農”工作服務站作用,打造了16個帶富基地,開展特色農產品現場培訓26場,2022年開展線上線下培訓共計86期,培訓5690人次,有效助推產業振興。

據介紹,百色市已實現各鄉鎮人大代表聯絡站與工會服務中心合署辦公。各級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結合工會系統“四季四送”的特色工作,為基層職工群眾提供勞動技能提升、業余生活豐富、生活救助等方面的服務。該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著力把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打造為集人大“大課堂、連心橋、宣傳窗、信息站、監督崗”五大功能和工會收集職工群眾“微心願”(社情民意)、服務職工群眾為一體的活動站點。

“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讓我們有了與職工群眾交流溝通的新陣地,能夠更好地做職工群眾的‘代言人’和‘傳聲筒’。”在日前一場由百色市金融工會系統人大代表聯絡站組織駐站市、縣人大代表和工會會員召開的民情溝通會上,市人大代表楊正贊感慨道。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