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州一家企業在崗的殘障職工有400多人,佔全部職工總數的三分之一,其中10年以上工齡者100多人

在這裡,殘障職工持續地發光發熱

葉小鐘

2023年01月03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工人們在流水線上專注地工作,從外表看,他們和普通員工並無二致,但實際上,部分職工是肢體殘障和聾啞人士。此前,他們大多數都曾在求職中遭受冷眼和打擊,但在這裡他們受到尊重和重視,有機會走上管理崗位和技術崗位。

《工人日報》記者從廣東省廣州市總工會了解到,在該市白雲區有一家企業,雇佣殘障人士,為其提供友好的工作環境。自1992年至今,這家企業累計安置殘疾員工超1萬人次。目前,企業在崗福利員工達到400多人,佔全部員工的三分之一,其中10年以上工齡的殘障人士有100多人。

在這裡,他們的人生改變了

在廣州維高集團有限公司的一個生產車間裡,工人們在流水線上專注地裝配車用智能儀表總成,從外表上來看,他們和普通員工並無二致,但實際上,部分職工是肢體殘障和聾啞人士。

這些員工在維高被稱為“福利員工”,在來到維高之前,他們大多數都曾在求職中遭受冷眼和打擊。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劉錦潮,財務專業畢業的他,曾求職於多家企業,但是都以“有損企業形象”為由拒絕。

1999年,在朋友的介紹下,劉錦潮來到了維高,一干就是23年。他從零開始,先在摩托車儀表線束生產車間做一線生產工,從啥也不懂到精通技藝,經歷了漫長的過程。“我的班組長和同事手把手地指導我,帶我認識圖紙、零件生產工序操作、模具調試與維修……”

從事了10年的基礎生產工作之后,劉錦潮分別擔任過電纜組組長和油感器組組長,他還被派至公司下游供應商擔任現場指導顧問,“能夠通過我的努力,帶領我的團隊把合格產品按時交付,這讓我實現了自身的價值。”現在,劉錦潮不僅有了穩定的收入,還有了自己的家庭。在同一個車間裡,他認識了現在的妻子,並生育了3個孩子,大的15歲,兩個小的在讀小學。

像劉錦潮這樣的殘障職工,在這裡改變了人生,用自己的方式持續地發光發熱。

張仕清今年48歲,進入維高之前,他曾輾轉於多家工廠,工作一直不太穩定。“經常遇上老板拖欠工資,最怕他們隨時隨地跑路。”2015年,他進入維高工作,感覺到“這裡工作很穩定,工資和福利都很有保障。”最開始,他沒有經驗,做出過一些不合格的產品,但領導並沒有責怪他,反而耐心地手把手教他。從操作單個工序開始起步,經過7年時間,張仕清在7年裡已然成為身兼多種技能的多能工。

培養與摸索

愛心助殘這條路,他們一走就是30年。1992年,維高集團工廠剛剛成立4年,工廠旁邊有一所聾啞學校,畢業生在就業上屢屢碰壁。得知工廠是做摩托車精密零部件加工的,聾啞學校的老師便找到企業領導,希望安排一些學生在廠裡實習和工作。

總經理許悅鬆回憶說:“我們當時沒有經驗,也不懂和聾啞人溝通的方式。但我們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企業應該體現社會擔當和責任。” 於是他們抱著嘗試的心態,招了不少聾啞學校的畢業生,這就是企業和福利員工結緣的開始。

從三五個畢業生,到十幾個,再到上百個,這一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維高集團工會主席魏平強告訴記者,最初,福利員工八成是聾啞人。當時,包括他在內的管理者並不會手語,隻能每天隨身攜帶本子跟聾啞員工書寫交流,一兩天就用完一本。為了融入他們,魏平強借來手語書,利用午休和業余時間自學。“現在企業大部分現場管理人員,都掌握簡單手語,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上與聾啞員工溝通。”

員工培訓的時候,魏平強會把所有培訓內容一一寫在板上,用手語進行教學,同樣的內容他總是耐心細致地講解多次,直到員工弄清楚為止。在崗位實操教學時,為了讓福利員工掌握工序的准確操作,他經常演示教學十幾遍。

經過30年摸索和培養,維高集團形成了特殊的人力資源結構,公司與員工共同促進,共同發展,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下,闖出一片天地。

為他們提供安穩的環境

許悅鬆表示,公司初衷是希望能最大程度幫助殘障人士就業,能夠正確引導殘疾員工積極向上,給予他們正能量及生活的希望,希望他們自立自強,不要因缺憾而有負面情緒。

30年的努力探索,許悅鬆認識到,這400余名“福利員工”是企業寶貴的財富。“聽力語言障礙的員工在車間工作時,不易受外界打擾,工作專注。而且福利員工離職率低,非常珍惜工作機會。”企業也盡可能給他們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便利,光是相關輔助設施的自主研發、改造升級就投入了數百萬元。企業通過自主研發、改造升級等辦法,建立聲光警示系統,制定非標輔助設備,增設紅外感應器,推行通俗易懂的看板管理等,降低操作難度,極大地保障勞動安全。

在公司裡,可以見到為肢體殘障員工設置的專用電梯和樓梯扶手,洗手間也做了特殊改造,宿舍基本都安排在低層。考慮有些員工需要照顧家庭,企業安排了十幾輛通勤班車。

許悅鬆表示,公司非常鼓勵福利員工參加技能培訓,取得技能証書之后,會為其安排相應的工種,也鼓勵他們嘗試管理崗位和技術崗位。公司還為福利員工提供豐富多彩的業余活動,比如籃球賽、拔河比賽、交友活動等。性格開朗樂觀的聾啞福利員工甘詩雯,曾在公司年會上表演了舞蹈《天竺少女》,聽不見音樂的她,跟著台下指導老師的手勢,完成了一場美麗的舞蹈。

許悅鬆說:“我們深知他們找份工作不容易,所以致力於確保企業穩健發展,不會出現經常裁員的現象,一些通過智能化改造之后升級變化的崗位,也會盡量地去安頓好福利員工。”在穩定的環境之下,很多員工在這裡結婚生子,供養小孩長大。

對於未來,張仕清的期望朴素而美好:“希望自己能一直做到退休,攢下工資給未來的人生更多保障,退休后的生活也能安穩度過。”

(責編:皮博、黃瑾)